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綜所稅申報資料單純者 100年開始財政部替你算

綜所稅申報資料單純者 100年開始財政部替你算

每年5月的報稅是不是讓你很頭大?現在有一個好消息,財政部正研擬針對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內容單純者,由財政部來替你結算,預計在民國100年申報99年綜所稅時即可適用,估計約有200萬戶將因而受惠。

財政部表示,由於稽徵機關已掌握大部分的扣免繳所得資料,為強化綜所稅結算申報服務措施,已決定針對申報內容較單純的案件,利用納稅義務人上年度的申報資料,先行替納稅義務人計算應納稅額,在每年4月30日前寄發繳款書,納稅義務人在核對無誤後即可繳納稅款完成申報,以簡化申報程序。

根據財政部初步規劃,上一年度申報的家戶成員包括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父母及子女,採行標準扣除額,無財產交易損失特別扣除額、投資抵減稅額、重購自用住宅扣抵稅額及大陸地區來源所得可扣抵稅額。

同時,成員年度所得均屬各類所得扣免繳憑單、股利憑單、緩課股票轉讓所得申報憑單、信託財產各類所得憑單及信託財產緩課股票轉讓所得申報憑單之所得(不包括屬於執行業務所得格式代號9A,例如律師、醫師及會計師等執行業務所得),稽徵機關可利用掌握的課稅所得資料,參考納稅義務人上年度申報的免稅額、扣除額資料,計算應納稅額及繳款書,寄發納稅義務人參考。

財政部表示,納稅義務人在收到稽徵機關寄發的所得資料及繳款書,經核對無誤,並於申報期間內繳納者,即完成結算申報程序;如果認為稽徵機關提供的資料不夠完整,例如要增刪扶養親屬,或是有其他扣除項目、扣抵稅額或其他各類所得等,也可根據國稅局寄發資料自行調整後辦理結算申報。

財政部這項便民措施預計在100年申報99年度綜合所得稅時施行,估計將有200萬戶可因此受惠。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