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五成上班族 退休準備金「零」

五成上班族 退休準備金「零」

人力銀行業者調查發現,超過六成上班族預期退休後還須兼差賺錢,顯示一般人不認為定存、保險或勞退金將成為退休後的經濟來源。對於全民都有權利享受的社會醫療保險制度,更有近九成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  

根據周刊與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上班族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近三成的人認為退休金要準備1,000萬元至2,000萬元才夠;14.1%的人認為準備500萬元至999萬元就足夠。

雖然多數上班族認同準備退休基金很重要,卻有高達五成受訪者表示,目前退休金準備進度為零,風險意識有待加強

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不但低估自己的壽命長度,更嚴重低估退休準備金的額度。

邱文仁表示,儲存千萬元退休金對領固定月薪的上班族並非易事,但多數上班族竟還然沒開始準備退休金。而預估退休生活的每月開銷,平均而言,受訪者認為每月約需2萬7,566元生活費才夠。

但根據學者估算,退休後每月生活費要有退休前每月所得的七到八成才合理,以四年級生來說,活到80歲,至少要準備1,500萬元,活到95歲則要花2,000萬元,足見上班族低估長壽風險。

邱文仁說,如果上班族每月存5,000元為退休基金,每年只能存到6萬元;若以1,000萬為目標,光靠「存錢」要存167年才能達成。

而上班族預期退休後的經濟來源,超過六成的人認為是「兼差收入」,或「子女給的零用金」;超過五成的人認為是「基金」收入,或仰賴「繼承的遺產」安享晚年。

而一般認為可以做為養老金的「定存儲蓄」(21.5%)、「保險」(21.3%)、或「勞退金」 (3.3%),則不是上班族普遍認定的退休經濟來源。

邱文仁認為,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認為退休後還會繼續兼差賺錢,顯示未來老年人將可能有「退而不休」的趨勢,也可能說明上班族擔心基本的儲蓄、保險無法保障生活,因此必須繼續工作賺取生活費。

而對於全民都有權利享受的社會醫療保險制度,則有將近九成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

From: 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MAIN_ID=70&f_SUB_ID=619&f_ART_ID=37458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