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學生整年在外實習 仍須繳全額學費

學生整年在外實習 仍須繳全額學費

技職大學實習一年,學生全年不在校上課,竟還要繳幾乎全額的學雜費。

 

家長投訴指出,小孩就讀高雄餐旅大學三年級,一年兩學期,學生不到校,教授不用上課,但一學期學費加雜費仍要繳兩萬兩千多元,學費一毛不少,僅雜費打八折。家長強調,使用者付費,學生沒到校,教授不教課,收錢實在是強盜行為。

 

高雄餐旅大學教務處註冊組長張曉琳說,學生到台北晶華酒店等五星級飯店,以及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實習,被視為「受過專業訓練的學生,而非學徒或工讀生」,且按照勞基法支薪,「都是學校努力爭取來的」。

 

校方︰實習期間 老師須訪視

 

張曉琳表示,老師每週安排訪視,適應不良還要改分發,「學校並未缺席」。學校老師透露,實習期間「老師要搭機到日本,搭新幹線到各城市去看學生」,不只日本,學生被選派到英、美等地飯店實習,老師也要搭機前往,這些錢都沒跟家長收,平常則改email作業,並不比課堂授課輕鬆。

 

高餐旅設有餐旅服務、行銷管理、航空管理、中西餐廚藝及應用英日文等十一個科系,各系於大三安排實習課程,校方設實習輔導委員會,篩選廠商,每年四月安排資方到校徵才,依成績、臨場表現及意願分發,每個學生都要實習。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訂有「專科以上學雜費收取辦法」,各校學生如全學期均在校外機構實習者,該學期收取全額學費,雜費收取上限則為五分之四,主要是因為雜費用於支付學校基本設備使用費等,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才有所減免。

 

教育部將通盤了解目前各校實習收取雜費的情況,檢討是否需要修改或再調降上限。

 

至於學費部分,李彥儀表示,學生在大學四年必須修滿一定學分才可畢業,即使是全學年在外實習學生,該年原應修課程已集中在大學另三年學習,因此收取實習學生全額學費是平均分配四年課程費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