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超級法說登場 電子大老:第四季冷到爆!

超級法說登場 電子大老:第四季冷到爆!

台股超級法說登場,從DRAM南科、華亞科到蘋果概念股的大立光,都保守看待第四季產業景氣。經濟部最新公布調查,國內企業對第四季接單看法,多數業者回應結果是未有「似曾相識燕歸來」。事實上,企業大老闆早在第二季末就曾預告,今年第二季已是高點,不但第三季旺季不旺,第四季更只能用「很慘」來形容。

 

南科、華亞科 第三季虧近190億元


南科、華亞科第三季合計大虧近190億元,而南韓第二大面板廠LGD第三季虧損情況超出預期,而下周國內兩大面板廠友達、奇美電也將公布第三季財報,外資預估,面板雙虎第三季單季虧損金額合計恐達300億元,且第四季也無望轉盈。


新普看景氣:相當保留!


到目前為止,台股已召開法說公司無一對第四季景氣存在樂觀希望,就連「審慎」字眼也沒從大老闆恐中說出,幾乎已宣告第四季電子產業下游景氣在傳統銷售旺季背景下,將出現罕見「冷」的狀況。就連國內電池模組大廠新普,今日下午將舉行法說會,但對產業景氣看法相當保留,嗅出趨向保守氣氛。

 


旺季不旺 第四季接單「很慘」


根據經濟部調查廠商對10月與第四季接單展望,在10月部分,動向指數僅47.01,第四季動向指數為48.81,兩者均低於50,顯示廠商看淡後續接單。


業者指出,以往第四季電子產業上游接單約在10月見高點,且在中國農曆年需求帶動下,當年12月或隔年元月多少都有訂單挹注,不過今年早在6、7月時就感受到第三季產業景氣將旺季不旺,而在8、9月返校潮落空後,幾乎已確定第四季「很慘」。


而下游電子廠商原寄望歐美11、12月感恩節、聖誕節等除傳統受旺季,今年受到歐美債務影響,迄目前廠商都未感受到熱絡接單氣氛,而針對中國農曆年需求,業者說,明年中國農曆年較早,從上游來看,現階段下單時程已將逐漸進入尾聲,但並未有太大驚喜,僅個別產品有基本需求,業者也回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喊出明年看不到春燕,產業界都有同感,只不過,「大老喊的時機已經太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