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北縣] 淡水紅樓餐廳招牌菜「黃金軟殼蟹」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北縣] 淡水紅樓餐廳招牌菜「黃金軟殼蟹」


「黃金軟殼蟹」採用避風塘炒法,結合酥炸軟殼蟹,在坊間不常見。

台北縣淡水紅樓餐廳招牌菜「黃金軟殼蟹」,讓饕客在殖民風情懷舊氣氛中,可品嘗到年輕廚師的創意。

軟殼蟹是很特殊食材,最早源自西太平洋沿岸的藍蟹,每逢季節更替會換殼,早期烹調方式多半在日本料理店用蒸的,淡水紅樓餐廳主廚黃文和則採避風塘炒蟹做法。
先將台灣脫殼紅蟳炸成美麗金黃色,搭配大量香脆蒜頭酥、以及蔥、薑、辣椒等辛香料和四季豆一起拌炒,便成一道乾爽、口味重的下酒菜,且含豐富甲殼素。

其中一大特色是加了清爽多汁的四季豆,讓整道菜跳脫出青翠顏色,也溫潤緩和了比較偏乾的口感。


古色古香的紅樓,一樓內牆用北投唭哩岸石為壁面建材。

紅樓餐廳店長王寶生說,「黃金軟殼蟹」趁熱食用香味撲鼻,放涼食用亦不改風味,尤其炎炎夏日絕對是冰涼啤酒的最佳拍檔,夜深人靜更是不可或缺的淺酌良伴。
附帶一提,建於1899年的紅樓原是淡水兩大地標之一,一樓內牆使用北投唭哩岸石,二樓內牆及外觀牆面則運用清水紅磚做變化;2000年整建後經營中式餐廳,成為古蹟再利用成功範例,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6名。

這裡致力保存延續傳統台菜,菜單裡有許多古早味傳統佳餚,同時也有創意新菜色,在富有文化氣息的歷史建築中用餐,別具風情。

除了黃金軟殼蟹,還可品嘗「醋溜黃魚」和「銅鍋螺肉蒜」;「水果茶」也是人氣飲料。


醋溜黃魚


銅鍋螺肉蒜

醋溜黃魚/選用新鮮黃魚,裹上地瓜粉炸至金黃酥脆,淋上特製酸甜糖醋醬汁,搭配彩色甜椒、小黃瓜片、紅蘿蔔絲配色,肉質鮮嫩。

銅鍋螺肉蒜/很講究,除了螺肉、魷魚、黑豬排骨、蒜苗基本材料,湯頭以大骨熬煮4 小時。
再者,添加白蘿蔔、番茄、芋頭、芹菜、美白菇等多種蔬菜,增加鮮甜清爽,用炭火銅鍋保溫,讓湯頭沁入獨特淡淡炭香,算是新式復古菜。


水果茶

水果茶/將新鮮鳳梨和蘋果削皮去籽切丁,用慢火拌炒去酸待果汁滲出,收汁成味道濃厚的果肉精華,再加水和砂糖融合果肉精華,熬煮1小時做為水果茶基底,再過濾冰鎮。接著將新鮮檸檬汁等水果糖漿加入水果茶基底,攪拌調味,最後加入水果丁,即成風味絕佳的清涼飲品。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2巷6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