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生死關頭的決擇.有自信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生死關頭的決擇.有自信佳

這是個考驗邏輯的問題
大家可以試著挑戰自己的程度
A plus(A+) : 看完故事即可開始挑戰題目
A : 看完故事後 , 參考小整理設身處地分析題目
B : 看完所有資訊和提示 , 試著先找出規律


有一群士兵在戰場上被俘虜了,戰場的指揮官為了決定下一次重要的戰爭,要由哪個將軍帶兵,想到了一個遊戲。

他命令獄士和獄官,將所有的戰俘背後印上「殺」和「放」的字樣,並於當天的晚上11點集合戰俘並宣布:「等一下12點開始,我要請你們陪我玩個遊戲。首先你們背後都印有『殺』和『放』的字樣,你們必須由其他同伴背後的字,去猜你們背上的字,猜到自己背上印『殺』的人,請於每日的晚上12點以前向我們報告。當然,這有關於你們是否能被活著放走,請努力地猜吧。」

於是戰俘們開始確認,發現大家的背上真的都有指揮官所說的「字樣」,但是看不到自己的。由於攸關性命,每個人都把什麼人背上貼了什麼字記住了。

「那麼我開始講解規則:1.如果你們猜出自己的背上印的是『殺』,那麼12點一過,就會立刻處死你們。2.請你們在這個遊戲中,不要和其他人交談,也不要試著擾亂或逃走,否則將痛苦地凌遲他到死為止。如果所有背上印『殺』的人都死光了,那就把背上印『放』的人放走,但是如果你們兩個月後還猜不出來,就會通通將你們凌遲至死。」

於是12點到了,戰俘們開始進行他們的生存遊戲。之後,據管理戰俘的獄官得知,這些人每日即使是在吃飯、服勞役等集體活動中,都十分地安靜,沒有說話的聲音,也沒有人試著作亂或逃走。然後在第40天時,背上印『殺』的人全部都在當天被處死,剩下的人被放走了。

你是指揮官底下其中一個將軍,請你向指揮官解釋他所提出的問題
(如故事的提示已足夠,請直接提出答案:程度A plus)
(1)到底有幾個人被處死了
(2)為什麼在第40天,背上印『殺』的人,一夕間通通死了
(3)請由獄官報告的資訊,判斷這些敵兵的素質
(4)如果他們並非那麼聰明(你判斷他們有人猜錯了,使得他們被放走的時間被延誤),請解釋他們延誤了多久;如果他們非常聰明,請解釋他們是怎麼思考的








傳令兵的小整理:
(如果故事的提示不夠,請整理以下資訊後提出答案:程度A)
1.被俘人數不詳,而所有人背上都印有『殺』和『放』
2.戰俘都很遵守遊戲規定
3.同樣是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活著,但迫於規定,他們必然努力猜測自己背上的字
4.猜出自己背上是『殺』的人,會在下一日被處死
5.他們肯定能夠知道除了自己,所有人背後印的字,他們每日都有吃飯、服勞役等集體活動,要確認並不困難




智囊團的建議:
(如仍無法提出答案,請參照以下做思考:程度B
1.請假設所有人都是聰明的,而在此條件下戰俘們被殺或被放的規律
2.1.的推論或證明,思考實際的戰俘的狀況
3.推論1.的推論方式是歸納法
4.當你推論出為何所有將被處死的戰俘,會於同一天一起被處死,由於這是最不尋常的疑點,想必所有問題的真相都能迎刃而解





解析分享:
本帖隱藏的內容需要回復才可以瀏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