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用腦太超過 當心過勞會退化

用腦太超過 當心過勞會退化

上班族拚經濟、學生拚課業,可能讓腦力「超載」。一項調查指出,近6成上班族平均每天上班10小時,近9成中學生平均每天上課近9小時,可能「腦過勞」。醫師表示,用腦過度會造成專注力、學習力下降,門診常有20到40歲的年輕族群,自覺反應變慢、忘東忘西,擔心得就醫。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今天公布「全台上班族、中學生腦過勞大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普遍工時過長,學生擔心考不上好學校,上課讀書時間也長。

 

研究針對25 至39歲白領上班族、家中有13至18歲中學生的媽媽進行問卷調查,有效樣本1068份。

 

結果發現,近六成上班族平均每周上班50小時,其中包括5%的上班族,每周工時高達61小時以上,超過勞工局規定的42 小時。

 

中學生部分,近九成中學生上學加補習,平均每周上課43小時,其中14%甚至上課51小時以上,不僅遠超過教育部規定的每周30小時,這還不包括回家後自習的時間,中學生腦子「過勞」的狀況相當嚴重。

 

從事平面設計、才32歲的黃小姐表示,自己平均每天工作10小時,常忘記主管交辦的事項,畫圖時也常想不出創新的點子。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腦部在長期密集的工作後,會累積許多需代謝的自由基,同時可用的能量不足,造成腦力衰退。在門診中,常出現20到40歲的年輕患者變得很健忘、學習速度變慢,甚至擔心自己是不是「失智」。

 

胡朝榮表示,這次對幾名受試者,在密集三天工作前、後進行測試,發現有受試者的學習力、專注力下降20%、記憶力下降10%左右。上班族太常加班,很容易讓腦力負荷過重,學生反而會讓學習效率下降。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