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南竿北海坑道 開放遊船觀光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南竿北海坑道 開放遊船觀光

Tag:馬祖北海坑道,南竿北海坑道,北竿北海坑道,東引北海坑道,北海坑道獨木舟,北海坑道 潮汐
 

南竿北海坑道 開放遊船觀光
  
【Upaper/記者程嘉文/報導】
 

北海坑道。(記者潘俊宏/攝影)

暑假是外島的旅遊旺季,加上陸客前往金馬自由行,預計將於本月底上路實施,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特別在南竿的「北海坑道」,開設獨木舟與舢舨遊船服務,讓遊客可以體會這座「地下軍港」的鬼斧神工。

民國五十年代,軍方為反攻大陸,利用金馬外島的堅硬地質,在山腹內挖掘小艇坑道,讓登陸部隊可在山洞內裝載上船,保持機密性與安全性,駛出洞口向對岸發動突擊。

這些坑道包括大金門的翟山坑道、小金門的九宮坑道;而馬祖南竿、北竿、東引各有一座坑道,都稱為北海坑道。其中南竿的北海坑道規模最大,內部水道長達640公尺,可停靠120多艘登陸艇。國軍官兵靠著簡陋器材,24小時輪班晝夜施工,耗費820天才完成。

隨著環境改變,小艇坑道已經不再具備軍事價值,因此金馬的小艇坑道,都已經移交觀光單位,遊客可搭船夫搖櫓的舢舨,繞行隧道一周,或在水道中划獨木舟。

軍方這次也開放部分還在使用的營區供參觀。不過遊客仍須現場出具身分證明,並且謝絕陸客。


馬祖南竿的北海坑道已經開放給遊客划船遊坑道,體驗花崗岩坑道的戰備風光。(記者潘俊宏/攝影)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