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苗栗》戰勝加里山的感覺 真好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苗栗》戰勝加里山的感覺 真好


 

苗栗》戰勝加里山的感覺 真好
  
【聯合晚報/趴趴熊】
 

加里山被賽夏族稱為「比農意勇」,意思是視野好、 眺望佳。

很久沒有「鐵腿」了,不知是代表腳力不錯,還是太久沒遇到難走的路。這回登加里山,出發前看到相關資訊:林相優美、展望佳、一等三角點、來回六小時……,很誘人的登山條件,似乎也顯示輕鬆易行,沒想到走來竟是如此的腳力挑戰。

加里山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鹿場部落,是北部知名的中級名山,在南庄向東眺望最高的山就是加里山。加里山標高2200公尺,單程登頂路長約3.2公里,山頂有一個一等三角點,是俯瞰苗北平原最佳的展望台,賽夏族稱此山為「比農意勇」,意思就是視野好、眺望佳。

前段,如履平地

從海拔1410公尺的登山口出發,前段沿著水管路走在高聳的柳杉林中,陽光點點灑在林道上,清風穿梭杉林間,還有風美溪潺潺水聲伴著腳步的節奏,走起來相當舒服。行約十數分鐘,風美溪谷出現眼前,大石嶙峋中,有木造小橋橫亙溪面,讓登山者過溪續行。小橋、溪水,可說是登山路徑中的第一個驚喜,炎炎夏日中,這裡也是戲水小憩的好地方。

過小溪、走小橋,接著是一個大上坡階梯,沿路還有小棧道點綴;約1.7公里處,有昔日運送木材的台車道鐵軌遺跡,鐵軌掩藏在高大樹林間,很有懷舊風情。旁邊則是木造工寮,建造在一大片杉林中,裡面還有木板椅。雖然加里山可以一日來回,但如果走不動、或想大清早登山頂看日出,在這裡過夜也是不錯的選擇。

後段,一步一「手」印


避難小屋,是歇腳吃午餐的好地點。  

走在充滿芬多精的柳杉林道內,坡度平緩,前面的2K幾乎沒有難度可言,大夥走來輕鬆愜意,殊不知這才是魔鬼訓練營的前奏曲。隨著高度越往上,各種挑戰地形一一出現,有巨石坡、樹根坡、還有巨岩形成的一線天。當第一個巨石坡出現時,山友們還見獵心喜,面對各式挑戰頻頻讚許,但隨著高度陡升,讚許的聲音也漸漸變成喘息聲。此後凡遇下山者,無不或親切、或恐嚇的描述後面有多陡,還有一位阿伯見我兩手空空,硬塞了一個工作手套給我。我道了聲謝,卻有種前途多舛的預感。

2.5公里的指標過後,柳杉林結束,開始進入原始林,粗大的樹根滿佈在石塊之上,部分路段有繩索協助攀爬,每走一步都要小心找落腳點,得一步一腳印兼一步一手印的向上攀,無窮無盡的手腳並用,工作手套變成了攀爬最佳利器。

每過一個坡,就想大叫一聲

最後700公尺的難度遠遠超過前段的總合,此處開始均為陡上坡,在起伏不平的盤根錯節及岩塊中爬上爬下,兼具攀岩和拓荒之感。抬頭看看前方的山友,每個人都以前傾60度的角度爬在山壁上。難走啊!每過一個上坡就想大叫一聲,到底還有多長啊!所幸還偶有幾處視野良好的開闊地,停下來歇歇腳時還可賞景,補充上行能量。

攻到山頂時,只能說,一等三角點真不是蓋的,四周氣勢磅礡,視野寬闊,天氣晴朗時可眺望樂山、大霸群峰、聖陵線等;偶有雲霧飄來,擋住遠方山勢,也另有一種迷幻之美。難怪山友將加里山稱為中級名山,不僅因為有令人神醉的視野展望,更因從海拔1480公尺的登山口徒升山頂的2220公尺,沿路行來雖然驚險刺激,卻也讓登頂的果實更加甜美了。

行嗎?再來個加分縱走

體力時間許可的話,回程可以取道走哈堪尼山回登山口。在加里山頂直行路往虎山、橫龍山,取左下走哈堪尼山,約3.5小時可達哈堪尼山頂,自山頂回到鹿場登山口則需約1.5 小時。山頂海拔1990公尺,有一個三等三角點,視野不錯。加里山往哈堪尼山的O型路線,可說是苗栗山區的中級山經典路線,沿途有如軟綿綿地毯路的森氏杜鵑林,也有木梯步道,走來並不困難。

.交通資訊:從頭份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往三灣方向,再往南庄方向前行,過了南庄橋後左轉苗21鄉道往鹿場方向前行,即可見加里山登山口指標。

登山過後怎消暑?來個風美溪溯溪!


風美溪潺潺水聲響在耳際,此處是登山後消暑的好地點。

風美溪溯溪是夏日登山後最消暑的選擇,隨著溯溪程度的初級或中級,可以選擇各種不同的路線。初探溯溪殿堂者,可從三角湖進入,沿著路邊一處茅草屋小徑上行至盡頭,三角湖渾然天成的兩段式天然滑水道就在眼前,石壁如溜滑梯一般平滑,小朋友也能玩得安全又盡興。

想要挑戰較高階的玩法,上溯到風美溪苦花瀑布,瀑布右邊有個高台,可以體驗跳潭的樂趣。高台有三層樓高,沒有一點勇氣可能還跳不下去,不過對溯溪愛好者而言,放空頭腦將自己栽進深潭,再用雙手拉著救生衣輕鬆浮出水面,就是溯溪至高的樂趣了。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