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心血管疾病患者健康減重三不原則

心血管疾病患者健康減重三不原則

 

根據衛生署統計, 40歲以上的成人每5人便有一人有高血壓的問題,顯示國人受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仍居高不下。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隨著體重增加而升高;因此肥胖無疑是加重心血管疾病惡化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常人只要其「身體質量脂數BMI大於24時,代謝症候群危險性便明顯增加;當BMI大於25時,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等數值就逐漸偏高,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則應該更嚴格遵守這些標準值。」 即使只是減去原來體重的5%?10%,便足以改善心血管發病的危險因子。但是,倘若不當減重,心血管疾病患者恐怕會未蒙其利先得其害,因此建議這類患者一定要遵守「三不」減重原則──「運動不過度、藥物不亂服、飲食不隨便」:

1、運動不過量:輕度心血管疾病患者可遵守衛生署「運動333」原則:即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30下。然若是心肺功能差的重度患者,如:心肌梗塞或走路時會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患者,應從事中輕度的有氧運動,如:騎車、散步、慢走、游泳等。中度運動是指每分鐘心跳次數比休息時增加12?20下;而輕度運動則是每分鐘心跳次數比休息時增加5?12下。但如:拳擊、有氧、重度有氧舞蹈等運動便不適合。此類患者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由每次10?15分鐘開始;每週延長5分鐘來逐漸加強運動量,直到每次運動30?60分鐘及每週4?6次之目標。

2、藥物不亂服:目前衛生署核准的PPA、羅氏鮮、諾美婷等減肥藥物並非都適用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抑制食慾的PPA,或刺激交感神經以加速代謝的諾美婷均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心跳加速等症狀,宜特別小心;而以抑制脂肪吸收為訴求的羅氏鮮,只作用於腸胃道,並無全身性副作用,可用於心血管患者。至於目前流行的雞尾酒減肥法,由於可能混用咖啡因、麻黃素等會加重心血管疾病症狀之藥物,要特別注意。心血管病人若平日即在服用一些降血壓或心臟病藥物,如:鈣離子阻斷劑或貝他受體阻斷劑,如合併服用中樞神經減重藥物,如:PPA、諾美婷等,會和減重藥物相互作用,藥效反而減半。

3、飲食不隨便:高血脂症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一大隱憂,因此飲食首要注意減少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口味上則以低脂、低糖、低鹽為原則,同時避免飲酒過量(每日低於2杯)及抽煙。此外,醣類(尤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也應特別留意,因為過量的葡萄糖會轉變成脂肪酸或中性脂肪,反而破壞心血管疾病及體重控制。一些另類的飲食減重法如斷食或高蛋白質飲食法因為會造成體內酸鹼值不平衡,像是鉀離子過高或過低時就會影響心臟機能,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潛在危險。

「三不」原則為心血管疾病患者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然而心血管疾病患者仍應依其性別、體重、工作量之多寡以及疾病之嚴重程度,請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給予全程規劃,以確保心血管疾病減重之安全性及有效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