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創新高 去年53083名大專生延畢

創新高 去年53083名大專生延畢

教育部統計顯示,大專校院畢業生人數每年下降,延修生卻是逐年增加,從大學到研究所,九十九學年就有高達五萬三千多名學生申請延修,不想畢業,創歷年最高紀錄。

 

為生涯規劃 留校者增多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以往學生延長修業年限,大多是因成績不理想無法畢業,但有越來越多學生則是基於「生涯規劃」,例如雙主修、修輔系,還有人故意留幾個學分不畢業,以爭取時間考研究所。另外,技專體系則有些學生確實是想以延畢做手段,延後當兵。

 

大專畢業生 連三年下降

 

教育部統計,大專畢業生九十六學年起已連續三年下降,由九十六學年三十二.三萬人,減到九十八學年為三十一.五萬人;大專以上延畢人數卻相對在逐年增加,九十七學年有四萬七千多人延修,九十九學年延修達五萬三千多人,其中大學部延修人數有四萬零三百多人,研究所有八千五百人延修,專科則有四千多人延長修業。

 

台大畢業生 約三成延畢

 

台大去年約有一千一百人延畢,佔應屆畢業生人數的三成。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分析,延畢原因包括雙主修、輔系、學位學程、教育學程,也有部分是為準備考研究所,有些同學則是因為念到大三才轉系,甚至有少數學生念到大七;也有一些僑生因為進度跟不上,念到一半休學,花了七、八年才完成大學學業。

 

台大政治系大五學生陳乙棋就是延畢學生之一,曾任台大學生會會長的陳乙棋坦承,因為平常忙於社團,大學四年的學分沒修完,他決定多讀一年大學,一來是把沒修完的學分修完,也多點時間可以準備考研究所。

 

想考研究所 拒當兵就業

 

台師大主秘林安邦指出,有些想要參加教師甄選的同學,在校期間會修雙主修、輔系,例如指考把公民列為考科之後,有些同學會把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當輔系,也有公領系學生雙主修地理系、國文系,學分數超過兩百個就必須延畢。台師大東亞系大三學生何世昌說,有些學長姊不願意面對嚴峻的就業市場,因此延畢或繼續念研究所。

 

對於有大學生延後畢業,經濟不獨立,導致家長擔憂孩子會變成啃老族;申請延畢的輔大王同學說,他會半工半讀負擔生活費,父母則幫忙多出一年學雜費。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