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愛美小心傷身 7成染髮劑不合格

愛美小心傷身 7成染髮劑不合格

 

近年來隨著染髮風氣日漸盛行,坊間染髮產品也大行其道;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去年抽驗33件染髮劑中,產品標示不符規定有23件,不合格率69.7%。

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林金富表示,媒體報導因染髮導致頭部皮膚傷害時有所聞,為維護消費者權益,97年陸續在美容美髮材料行、美髮店、藥粧店及拍賣網站抽驗33件商品,結果不符規定有23件;不合格原因以產品外包裝標示與許可證查驗登記資料不符最多(11件);其次為未申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4件);另有標示不全、許可證字號誤植、產品標示貼錯等各種違規情形。

坊間不少產品廣告標榜「百分百純天然」、「洗頭兼染髮」,實際上可能擅自添加化學染劑或宣稱誇大不實,衛生局提醒消費者,購買時應慎選信譽良好的廠商及標示完整的產品,切勿購買來源不明染髮劑,且使用前應先詳閱外盒或說明書上注意事項,並先做皮膚測試,若頭部、頸部、臉部有發腫、受傷或皮膚病,使用過程中出現過敏或發炎等異常現象,應停止使用。

市售化粧美容保養產品五花八門,針對產品的廣告宣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下半年進行抽檢,總計檢查6686件產品,其中違規107件,不合格率1.6%。

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昨天公布去年下半年查驗結果。在查獲的107件違規產品中,涉及誇大療效、易生誤解的宣傳產品有75件(「誇大療效」42件、「標示不全與誇大療效」33件),佔違規總數的70%。

違規以「活化細胞、促進膠原增生」的29件最多,其次依序為「不含有效成分卻宣稱美白、防曬效果」20件、「消炎鎮靜」16件、「抗氧化、抗自由基」10件、「促進血液循環」9件,以及「抗菌」、「改善黑眼圈、眼袋」、「促使脂肪細胞分解、展現窈窕曲線等瘦身減肥宣稱」等。

藥物食品管理處表示,這波稽查的標示不合格化粧品,有一款無瑕魔法零粉刺面膜,宣稱可以釋出微量元素、紅外線負離子等功能;另有一款死海浴鹽誇稱使用後,可以促進皮膚再生;還有診所販售的賦活精華,產品外包裝標示可促進皮膚更新,都涉及誇大療效。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