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溼疹燙熱水 吼!更癢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溼疹燙熱水 吼!更癢

典型溼疹患者,乾燥時發癢又容易脫屑。

文/邱?惠
「醫師,我的皮膚癢!每年冬天,尤其寒流來時,都會癢啦!癢到要用熱水燙,才能止癢一會兒…」80歲的陳爺爺一進診間就一邊說,一邊拉起褲管,指著乾燥、脫屑的小腿,這位爺爺就是典型冬季濕疹的患者。



冬季濕疹(冬季癢)是冬天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正式的學名是「缺脂性皮膚炎」,所以不是只在冬季出現。事實上,皮膚看起來也不是濕濕的,相反地,臨床表現主要是皮膚乾燥、粗糙、無彈性且伴隨癢感,甚至有時會出現網狀裂紋或脫屑,此時患者若過度搔抓、過度清洗,或不必要的消毒,可能會有發炎,並出現濕疹樣變化,嚴重者可能產生傷口,甚至引起次發性的細菌感染。

冬季濕疹最常見的位置是小腿前側、大腿前側、前臂外側及腰部也是好發的位置。主要的病因是因為皮膚的角質層功能異常,使表皮含水量下降,以及缺乏油脂。隨著年齡增加,皮脂腺分泌機能退化,造成皮膚保濕能力下降,皮膚的水分過度散失到體外,因此冬季濕疹好發於中、老年人,此外,有些特定族群,如魚鱗癬患者、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洗腎患者等,本身皮膚本來就比較乾燥,也是冬季濕疹好發的族群。另外,過度清潔,也比較容易出現冬季濕疹。

預防勝於治療,其實做好基本皮膚的保養就可以預防冬季濕疹的發生。

◎基本皮膚保養的原則如下:
●正確的清潔:沐浴次數不宜太頻繁,儘量以淋浴或擦澡的方式,還有水溫不要太高,以熱水沖燙皮膚,雖然可以一時止癢,但會讓本來就殘存不多的皮脂更加流失,導致皮膚更乾,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搔癢情況。

●適當的保濕:塗抹保濕潤膚乳液來增加表皮含水量及油脂,促使皮膚生理保護作用維持正常運作,在沐浴後,立即使用效果更好。

●衣物宜以棉質衣料為主,毛衣不宜直接貼身穿著,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使用暖氣時,溫度不宜太高,若空氣過於乾燥,可在室內放杯水,以保持室內合宜的濕度。

若仍有持續搔癢,或因搔抓產生嚴重的濕疹變化,最好能請皮膚科醫師確立診斷,並視症狀輕重,給予適當治療。(作者為署立屏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