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2016年全面週休 王如玄:不排除提前

2016年全面週休 王如玄:不排除提前

馬英九總統日前宣示,將在2016年配套推動週休二日,但遭勞工團體質疑為何要拖5年才能實施?對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30日)表示,若勞資雙方協商達成共識,政府也研擬出配套措施,不排除將時程提前,以法定方式全面實施週休二日。

 

馬英九總統日前舉行「黃金十年」政策願景記者會,主張配套推動週休二日,希望將法定工時由雙週84小時縮短為雙週80小時,並計畫在2016年前實施,以改善勞工的生活品質。不過,勞工團體質疑為何不現在實施,卻要等到下一任?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30日在立法院接受訪問時表示,勞資雙方對任何相關政策都會有不同意見,資方一定會嫌太多、勞方一定會嫌太少。不過,她認為,推動全面週休二日是世界潮流,也是應該要努力的重要方向。

 

王如玄表示,根據馬英九總統2008年提出的政見,第一階段是「鼓勵協商、降低工時」,經過3年的努力,不僅勞動3法在今年5月1日上路,目前也已經有55%的企業實施週休二日;現階段則希望能在2016年,用「法律強制」的方式,全面推動週休二日。

 

至於實施時程為何要等到2016年?王如玄表示,目前還有一些相關配套要處理,其中包括公務員與勞工的假日必須整合。但她強調,勞委會會召開勞資會議進行協商,若達成共識,不排除提前實施。她說:『(原音)所以的確有一些配套是要勞資學者多方磋商才有辦法處理,不過對我們來講,最慢是105年(2016年),那麼透過勞資雙方的協商,大家有一定共識的話,當然不排除提前。』

 

王如玄並表示,何時能實施全面週休,台灣經濟發展狀況也是非常重要的評估因素,若經濟表現佳、資方有承載能力,就比較願意釋出資源。她強調,勞委會必須深遠考慮、提出周全配套,並以穩健的步伐實踐,才是對勞工最好的方式。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