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青少年常流鼻血 別輕忽!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青少年常流鼻血 別輕忽!




別以為偶爾流鼻血沒關係,年輕男性若反覆流鼻血,千萬別輕忽。醫師指出,有一種鼻咽血管纖維瘤好發10至25歲男性,患者經常大量流鼻血,嚴重時可能影響視力,甚至失血過多。

今年以來已接獲兩名案例,年初一名11歲男童因為經常流鼻血而跑急診,有次失血量達數千西西,檢查發現,鼻腔有一個4公分大血管纖維瘤;最近則有名10歲男童從過年前開始鼻塞,斷斷續續有流鼻血,但血量不多,就診是因為左眼無力張開,視力只剩0.4,下方視野也受損,原來是腫瘤已10公分大,壓迫視神經。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主任表示,鼻咽血管纖維瘤血管豐富、血管壁薄,很容易大量出血,成因不明,只知道好發青春期男性,女性患者非常罕見,疑與荷爾蒙有關。三總耳鼻喉頭頸外科部醫師莊元杰表示,鼻咽血管纖維瘤較小者可以鼻內視鏡取出,太大就必須手術打開上顎黏膜。

提醒,一般流鼻血可以冰敷或壓迫止血,但鼻咽血管纖維瘤造成的鼻血很難止住,且反覆發生,還會有鼻塞症狀,青少年若經常流鼻血,需進一步做鼻內視鏡檢查,盡早摘除不定時炸彈。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