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台灣版糖尿病預測 免抽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灣版糖尿病預測 免抽血

台灣糖尿病風險預測指數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免抽血,只要以年齡(歲數)及腰圍(公分)進行換算,就可預測罹患糖尿病風險!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以2600人的社區篩檢結果,參考國外多種糖尿病預測量表,經過3年追蹤、研究、統計,並發展出「台灣糖尿病風險預測指數」,準確率達75%。去年底發表於國際權威「糖尿病照護」期刊,民眾可上網換算,網址為www.saints-united.com/ctda/ctda_quest_index.jsp
年齡大、腰圍粗 風險愈高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瑞仁指出,目前糖尿病檢查主要是靠抽血檢查血糖指數,除非接受健康檢查,否則一般人很少會關心自己的血糖,大部分是出現症狀才就醫檢查,往往都已確定罹患糖尿病,需長期藥物控制。倘若能及早察覺自己的罹病風險,進而提早預防,有助於降低患病的機率、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負責這項研究計畫的醫師張以承指出,院方進一步分析民眾篩檢結果,歸納出糖尿病危險因子,分別為年齡、腰圍、糖尿病家族史與高血壓用藥史等4項,其中以年齡、腰圍影響最大,年齡愈大及腰圍愈粗者,罹病風險愈高。

張以承說,根據4項危險因子檢測出的總分,男性超過28分、女性超過33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極高;男性低於15、女性低於19患病機率只有1%,檢測時間只需1分鐘左右,且完全不需抽血,想了解自己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民眾,可上網檢測一下。

張以承強調,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控制好血糖,患病率較高的民眾,除生活作息正常、規律運動,不讓腰圍變大之外,最好能定期抽血檢查血糖,及早預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