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熱食配冷飲 宜相隔3分鐘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熱食配冷飲 宜相隔3分鐘




(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一位年約30歲的男性朋友,在吃火鍋的時候,因在喝下湯之後即馬上飲用冰水或冷飲,導致頭部出現間續性疼痛、血壓飆高及身體不適等症狀。

醫師表示,根據實地測量血壓值變化情形,發現他在吃火鍋時,喝下50℃的熱湯之後,血壓值會先降低10毫米汞柱(mmHg)左右,如立刻又再喝下5℃的冷飲後,血壓值則會又飆高20mmHg左右,造成血壓起伏過大並引發頭痛。之後他在醫師的建議之下,逐步調整飲食習慣,熱湯和冷飲交替食用的間隔時間至少空隔3分鐘左右,使得血壓變化已不再明顯,頭痛也因此不再發生。

民眾在食用火鍋時,通常會一邊吃熱食喝熱湯,然後再喝冰飲料或水,此時千萬要注意冷飲與熱食相互溫差對於血壓與人體內部各種器官之影響,因此除了要多加嚴防腸胃道受損之外,也要多加注意一旦自身發現有頭痛警訊的情況出現,就應該趕緊確定自己是否有高血壓,以儘早預防並接受治療。

一般而言大家都知道氣溫差異的變化,會造成血壓不穩的情況,但其實血壓變動也是與食物溫度差異息息相關,這一點是較不被大家所知及輕忽的地方。

冷飲會造成胃腸中血管收縮、腎上腺素分泌,導致血壓上升,熱湯則會造成血管擴張、血壓降低,以致血管在極短時間內一縮一張,使得血壓極度不穩定,如本身又有高血壓問題者,輕者會頭痛、頭暈,嚴重者則會發生腦中風與心肌梗塞,民眾應多加謹慎為宜。

最後,特別提醒大家,每當冬季嚴寒的時候,民眾除添加厚重衣物幫自己的「外部器官」保暖之外,也要做好「內部器官」的保暖工作,謹記吃火鍋或熱食如有搭配冷飲時,宜相隔3分鐘左右,如此一來才能內外兼顧,真正達到「內外部器官之保暖」。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