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國考限量「點榜筆」 今年特別多

國考限量「點榜筆」 今年特別多

國考限量「點榜筆」 今年特別多(戎華儀報導)

 

每年各種公務人員考試放榜,負責主持考試的典試委員長都會拿毛筆沾朱砂「點榜」。今年的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考試和普考,敗五都升格改制之賜,一共錄取五千三百七十三人,儘管錄取率並非歷年最高,卻是十五年來錄取人數最多的考試。榜單一長串,負責主持考試的典試委員長黃富源更是用了將近兩百枝毛筆、花了超過二十分鐘,才點完榜。

 

什麼叫做「點榜」?考選部高普考試司司長黃慶章話說從頭,要從隋唐時代出現的科舉制度談起。

 

黃慶章:『點榜其實是在起碼唐朝開始,科舉制度。點榜的意思,就像我們古時候,在讀書的時候,讀過了就點一下、圈點的意思。皇帝在看榜單的時候,把它當作自己在讀書一樣,邊讀書邊點、一邊看榜單邊點,所以看他的個人習慣,一方面也是確認說,我看過了,這個名字確定沒有錯、這個人是考上進士。古時候皇帝親自點榜,是很隆重的事情,後來到了民國之後,典試委員長來點,當然像徵我們國家對考試制度很重視,沿襲下來,包括使用的墨水,我們都還是延用朱砂。朱砂是有毒的東西,但是大家也相信它有一定的靈性。』

 

『有這個習俗是因為古時候他在朝廷裡面點,所以這種筆不會流出來到外面,現在因為是民國時代,這種筆還是用朱砂來點,它具有...人氣越旺的話,大家想說這筆發揮的功效越大,特別是高普考,所以大家都搶著要。』

 

古時候的點榜筆只有一枝,通常不外傳,現在越來越被人所知悉;黃慶章說,民國以後,據說考試院大約從幾十年前開始流傳點榜的習俗,點榜筆數量仍然不多,早年大多拿來做為公關品,送給參訪的重要外賓當禮物,宣傳我國的考試制度,頂多只有考試院內的員工,家有小孩要參加升學考試或考公務員,準備一隻毛筆情商典試委員長拿來點一下,沾沾好運,能透過管道取得的並不多。

 

黃慶章:『點榜筆是用朱砂,它有保護還有讓子女有功名的意義,所以有很多人,因為小孩子要考試,包括升學考試,或者要考公務員,都會來要一枝。點過榜之後,這個朱砂筆不可以再使用,不可以再去寫其他的字,如果要讓它發揮作用的話,只能用一個包裝把它包起來,然後掛起來,絕對不可以再使用,如果拿來寫字的話,它的功效就不見了。有些人可能會比較相信風水,或這種東西應該放在家裡哪一個方位,有的人是想說放家裡哪個方位都可以,只要有就可以了,每個人想法不一樣。有拿有考上的人,事後會講說確實這枝筆對他們家來講,是有它的功效,但是沒有考上的當然不會講。』

 

點榜一定要用新的毛筆,黃慶章粗估,考試院每年採購一千枝左右,這次高普考錄取人數暴增,考選部準備了一百二十枝毛筆,另外還有將近八十枝是考試院員工自備的。

不過,可不是每一種考試的點榜筆都搶手,通常錄取率越低的考試,上榜人數少、人氣不夠旺,榜單越短,能點榜的筆數量自然也少,相較之下就沒這麼搶手;但像是高考第一、二等考試和司法官考試,屬於高階考試,由考試院長親自擔任典試委員長,份量不一樣,變成限量品,想要還不一定拿得到。

 

黃慶章:『要跟我們要,其實是有它的困難啦,如果說參加律師考試或司法官考試的考生想來拿這些筆的話,機會其實是不大,因為我們國家考試錄取率不高,不高的話榜單不是那麼長,不可能無限量地一直使用朱砂筆,所以數量一定是有限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