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Google宣佈在台灣、香港、新加坡建置亞洲資料中心

Google宣佈在台灣、香港、新加坡建置亞洲資料中心

Google將在台灣、香港、新加坡建置資料中心。這也是Google首次在亞洲地區建置資料中心,台灣已確定於彰化縣購置15公頃土地作為資料中心預定地。

Google今天(9/28)正式對外宣佈已在彰化縣購買15公頃土地,並與本地合作伙夥、相關政府單位協商準備相關工作,Google也同時宣佈將在香港、新加坡兩地的建置計畫,首次在美國、歐洲以外地區建置資料中心。

目前Google全球共有8座資料中心,美國境內便有6座,芬蘭、比利時各有1座,台灣、香港、新加坡為Google首次在亞洲建置,完工後將擴大Google資料中心版圖。

Google資料中心向以節能聞名,透過種種方法降低資料中心用電,大到資料中心內的室溫變化監控、冷熱分道設計、配電系統,小到伺服器、儲存系統的高效率電源供應器選用、去除不必要的網路連接、顯示卡等元件的客製規格設計、風扇轉速控制等等,以能源使用效率PUE衡量,其資料中心數值可達到1.15,部份資料中心更低到1.11。

Google表示,隨著亞洲地區上網人口不斷增加,已成為成長最快的區域,於亞洲地區建置資料中心將成為擴展服務的重要里程碑。目前Google已在亞洲擁有15個辦公室數千位員工。

預定在台灣彰化縣彰濱工業區建置的資料中心初期將投入超過1億美元資金,動工後將在一兩年內啟用,預期未來可提供5到20個全職工作,以及相關兼職或全職的工程師、餐飲與保全人員。

對於選擇彰化縣作為資料中心建置地點,Google指出,係依照嚴謹的資料中心建置計畫標準與程序選擇,包括地點、用戶鄰近程度、水電等基礎設施、技術人員、法規,及成本等方面的考量,因此選定在彰化縣。

Google早在2007年便計畫在亞洲地區建置資料中心,當時與經濟部接觸尋找合適地點、評估設置資料中心的可能性,不過當時除了台灣之外,外傳日本、韓國也向Google爭取。

協助Google來台投資的經濟部工業局表示,近來因兩岸政治情勢趨向穩定,商業交流密切,加上台灣在資通訊基礎設施完備,具有全球ICT硬體產業資源,以及本身位於歐美亞三洲光纖海纜樞紐,具備成為國際企業亞太區資訊運籌中心如資料儲存、異地備援的條件。經濟部期許Google來台投資能引進國外技術研發人才,與本地ICT產業合作交流,帶動台灣在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的重鎮角色。

對於網路服務業者而言,網路頻寬悠關服務品質的穩定,Google選在台灣設置資料中心顯然與台灣在亞洲地區國際海纜通訊扮演的角色有關。

台灣對外海纜可連繫歐、美、亞洲,像是連接歐洲的新歐亞三號海纜(SMW3),連接亞洲、美洲的亞太光纖(APCN、APCN2)、中美海纜(CUCN)與北亞海纜(FNAL),多條海纜交接構成環狀海纜系統,對天災具有備援的作用。最近NCC又通過中華電信金廈海纜計畫,將建立兩岸首條直達海纜,提昇台灣對中國的通訊頻寬,無形中也為Google經營中國市場帶來加分的效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