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不怕碰釘子

不怕碰釘子

清流之氣,女媧補天

昨晚日本發生芮氏規模七點四強烈地震,四死、上百人受傷,東北地區大規模停電。早會時間,上人籲眾提高警覺、恆持善念。


「不要輕視自己的一念善心,即使微如須彌山下的小螞蟻,只要螞蟻雄兵隊伍浩蕩,終能攀越須彌山;合集眾力更能轉動須彌山。災難聲聲告急,要加緊腳步、加大力量,帶動更多人起善念、匯集更大善的力量,才能減輕災難。」

有些人過去生活中充滿煩惱、常與人計較;有緣聞法體悟,警覺「人生無常,國土危脆」,而能退讓,弭平人與人之間的爭鬥。上人對此表示肯定;反之,「隨著外境起心動念,對人起了不歡喜、瞋怒的心念,原本的善心善行就會瞬間壞滅。」

上人強調善、惡一念心。「起一念惡,會破壞、消滅一切善;起一念善,可以破除百種惡。全球慈濟人在各地淨化人心、啟發善念,讓善的效應像滴水入池起漣漪,不斷擴散。」

世界氣象組織近日公布,北極臭氧層破壞面積約四成,超過以往紀錄。上人沈痛指出,臭氧層的破壞是人為所致,就如一所屋宅的屋頂破了洞,再難遮蔽風雨,居住其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都要關心且設法挽救。

「不只是關心自己,人人都要多關心天下事;若是天地不平安,就算財產再多、子孫再旺,也難保平安。請大家提升智慧覺性,力行懺悔、齋戒、素食、環保,四者缺一不可。」

上人期許人人生活回歸自然,心懷善念,如同女媧補天,讓虔誠的大愛清流彌補破漏的臭氧層。

匯聚愛心,造福人間

「『宗教處』是靜思法源處、慈濟精神的皈依處,同仁要具有宗教情操、出世精神,且有入世的宏願。」與宗教處同仁談話,上人表示,慈濟的宗教觀是「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以入世的志業引導人群依循人生宗旨,在生活中恆常學習,超越親、愛、名、利的束縛,以無私大愛造福人群。

「世間正信的宗教,都有共同的宗旨,就是清淨無染的愛。慈濟團體有各種不同宗教信仰者,然而大家奉持無私大愛信念,同心合力投入志業。若全球人都有此寬廣大愛,就能和平相處。」

在慈濟,每個人都有清淨善念,卻也各有習氣。上人叮囑宗教處要做好穩固團體的「軸心」,如同石磨中軸,無論如何轉動都能靈活應對、穩定不偏。

「人各有習氣,在溝通事務時難免『碰釘子』——遭遇挫折。莫因此退縮不前,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要學會如果碰到『軟釘子』,不要放在心裏,能以感恩心看待;而碰到『硬釘子』受傷了,要趕緊自我膚慰,同樣以感恩心待之。」

上人致勉,能善解他人的習氣,碰了釘子就不會心存芥蒂。「遭遇挫折時,只要自省:『我發心是為己還是為人?』只要是為天下人做事,遇到再大的挫折也要勇往直前。」

志業事務龐雜,需要許多人合力以成;上人期許「邊走邊整隊」,在做事的過程中逐步自我調整,合心就能成就諸事。

「先有靜思法脈之法,才有慈濟宗門的福慧雙修法門;靜思法脈與慈濟宗門要平行扎實——以『法』穩定精神中心,用慈悲大愛的衝勁造福人群;這就是以『靜思法脈』運行『慈濟宗門』的福慧雙軌道。」

上人說明,志業的運作與一般公司行號不同,公司有組織層級,各部門有負責主管;而志業之中,「每一位慈濟人都是自我負責的主管,要用一念單純而堅定的信心,用心去做該做的事。」

要使法脈永久落實當地,需要靠當地人就地播種、耕耘,法水的供應才能均衡而永續;上人致勉帶動各地慈濟人用心入法。「只要法入心,遇到困難瓶頸,就能運用方法『解套』。困難解決之後,就能感受法喜,自己的心得成果也是能夠與眾分享的『法』。」

以德待人,以法度人

聽取大陸會務報告後,上人強調,慈濟「為佛教、為眾生」,志業必不能脫離宗教精神。「一定要固守靜思法源使之永久延續,慈濟宗門才有入世的機會,否則『慈濟』只是一個慈善機構而已。」

上人言,「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如雙軌平行;慈濟組織最重要的力量來自志工,在廣招人間菩薩的同時,亦要給予法。

「要用『慈悲等觀』的大愛與感恩心,看待每一位發心投入者。慈悲的最高境界就是平等視眾生,有心寬念純的宗教心懷,就能善解包容眾生不同的習氣,無論對方付出心力多寡,都致以無限感恩。」

身在慈濟最重要的,就是「聞法能行」,才能有感受而與眾分享。上人說:「譬如聽到師父說:一念善心起,可成就無數善行;一念惡心起,則可能破壞所有善心善行。就要自我省思,生活中是否不知覺地起惡念、有不好的聲色,讓人難以親近,甚至在慈濟路上起退轉心?」

早期慈濟委員大多是家庭主婦,憑著誠懇的心,認為「師父說的,做就對了」,歡喜甘願地付出,一個人就能接引許多人共同投入。上人以此鼓勵大家用開闊的心胸廣招來眾。「只要有最誠懇的一念心,以德待人,就『有法度』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