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貝秀髮 Q&A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貝秀髮 Q&A

Q1:每次洗髮時,總覺得頭髮分岔乾裂的情形日益嚴重,越來越難以整理,怎麼辦?

A:是否感覺到頭髮漸漸失去光澤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那麼表示頭髮的表面已受到外力的刺激而開始損傷了;當每次洗髮時,會由受損的部分逐漸向內溶解、流失蛋白質及色素,使頭髮產生乾黃、分岔的現象,此時必須以受損髮質專用的洗髮霜與護髮素來補充彈力蛋白,並修護頭髮的表層。但若非屬於上述的情況,而頭髮依然乾澀,那麼趕快檢查一下所使用的洗髮精,是不是去油力太強了呢?換瓶中性的洗髮精試試看吧!


Q2:潤絲精和護髮素有何區別呢?如果兩種同時使用,效果會加倍嗎?

A:潤絲精能在頭髮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以隔絕外界對頭髮的傷害,增加頭髮的光澤,減少靜電摩擦;而護髮素則是滋潤頭髮、予其養分,使頭髮恢復原生的健康狀態。通常,健康的頭髮只需使用潤絲精,當頭髮受損才使用護髮素。若頭髮受損的程度已相當嚴重,則建議您護髮之後再潤絲,如此可防止髮內的滋養成分流失,並提高護髮的效果。即使正常的髮質,也可定期(約一週)使用護髮素,能有效預防損傷喔!


Q3:長髮一旦分岔,是否非剪不可呢?

A:很遺憾,頭髮只要有分岔的情形出現,便不可能再恢復到原生狀態了。此時若還想要擁有一頭健康的髮絲,唯一之道便是將所有的分岔剪除。如果實在不願意修剪頭髮,只好勉強以護髮素補救吧。頭髮分岔就是由於缺少養分,因此使用護髮素來強化毛髮組織,補充再生時所需的營養成分,使頭髮再現光澤與彈性。但無論如何,瀕臨枯損的髮梢是難以復原的,與其大費周章的搶救,倒不如忍痛剪短、重新開始。


Q4:每天早上起床後,頭髮總是亂翹的不成樣兒,有沒有什麼快速整髮的絕招呢?

A:面對睡醒時亂翹的頭髮,總讓我們的情緒也隨之亂糟糟的,因此趕緊將頭髮沾溼後吹整一番吧!雖然稍嫌麻煩,但為了顧及美美的形象以及一整天美好的心情,只有辛苦一點囉!可別因偷懶就直接吹整未沾溼的頭髮喔,那會對寶貝的秀髮造成極大的傷害。最好使用溫水或是具抗熱性的保溼乳液,將頭髮自髮根至髮尾處全部沾溼後,再行處理。


Q5:聽說早晨洗頭不好,真的有這回事嗎?

A:單就洗頭這個動作而言,在早晨進行並不是件壞事,反二有方便吹整、提振精神等好處。只是與晚上相較,早晨恐會受限於時間而較匆促,導致未將洗劑沖乾淨、或是為快速吹乾頭髮二過度使用吹風機等不良情況液。此外,若是未將一整天的油脂污垢和塗抹的髮劑洗淨就入睡,極易使油垢堵塞頭皮,妨害毛髮的生長與健康,因此才會有『早晨洗頭不好』的說法。


Q6:頭皮屑、頭皮癢常讓我覺得好糗,是什麼原因,該如何解決呢?

A:頭皮屑的成因有許多,可能是因為青春期新陳代謝過盛所引起,也可能起因於精神緊張、持續用腦、或壓力過大;此外,攝取過多糖類與酒精也會導致頭皮屑的產生。不過最大的主因,還是由於頭皮不清潔所致。所以若想告別頭皮屑的尷尬,先從頭皮的保養開始吧!在每次洗頭時,使用具有殺菌、消炎效果的洗(護)髮產品,並仔仔細細地將每個死角清洗乾淨,不過如果是頭皮過份乾燥所界起,那麼就要減少洗頭的頻率,以免皮脂不足而使情況更為嚴重。


Q7:由於頭髮容易受損,因此常進行護髮的工作,但為何感受不到明顯的效果呢?

A:「護髮」是個養秀髮對策中的第一步,不過感覺不到實際效果的情況也是大有人在。的確,護髮並不是指塗抹了護髮產品就有效喔,有效率的護髮方式是在擦完產品之後,以浴帽或是熱毛巾包裹、再用護髮帽蒸10~
15分鐘,如此可藉由溫度的提升加速護髮素的滲透。然而,上述方式並不適用於油性髮質、或易生頭皮屑的人,當護髮產品黏附在頭皮上時,將會使煩惱的問題更為嚴重,因此只需保養受損的髮尾即可。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護髮素的用量不要太節省,否則會使效果大打折扣喔!


Q8:自己洗頭總覺無法像美容院一般乾淨,是不是有特別的訣竅呢?

A:嗯,為了維持頭髮的美麗,洗頭的確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首先,用溫水將頭髮上的油污沖掉,將適量的洗髮精倒在掌中、加水起泡,再均勻地塗抹於全部頭髮上,然後將指尖伸入髮根、以指腹按摩頭皮的方式清洗。遇有特別癢或較髒的部位就再洗一次,別忘了仔細清洗耳朵後側,最後再用清水徹底沖洗,直到將殘留的泡沫沖乾淨為止。


Q9:如何避免使用定型液後的黏膩感?

A:使用定型液後常有僵硬且黏膩的感覺,十分令人討厭,但為了髮型的需要,還是難免會用到定型液,因此對於定型液的選擇相當重要。在購買時可選擇定型力較弱而兼具護髮成分的定型液,即可柔軟的塑造髮型、又如同噴水一般地自然舒適。如果還是選購到僵硬的定型液,那麼不妨加點水試試,可使頭髮恢復某種程度的彈性。


Q10:真討厭頭髮硬梆梆的感覺,怎樣才能擁有一頭柔順的秀髮?

A:髮質粗硬是由於頭髮被層層密集的角質包裹著,致使水份不易存留,而顯得不夠柔順光滑。此種情形下,髮內的毛髓質也較厚,故髮質非但又粗又硬、還容易出油哩!若聽要穩定這種髮質,使頭髮的觸感較佳,最好選用保溼成分較高、或具有軟化效果的硬性髮質專用洗髮精。由於吹風整理常會使水份迅速流失,所以應選擇深層護髮素、輔以確實的護髮程序,使產品完全滲入髮內,並形成保護膜,便能呈現柔軟滑順的亮麗光澤。

如何使用潤絲精

除了洗髮精外,潤絲精也可以發揮保護頭髮的功能。

許多人一定會有許多疑問,為什麼在洗髮精之外,還要使用潤絲精。其實潤絲精可以將正電荷陳積於髮幹上中和靜電反應,並且以可以減少髮幹間的摩擦力,使頭髮易於梳理;此外,潠絲精也可以促進頭髮的表皮鏻屑附著髮幹上,滋潤頭髮的光澤,修補斷裂的頭髮皮質與髓質部位,對於寶貝頭髮可以發揮相當的作用。

潤絲精依其留置在頭髮上的時間又可分為瞬間型、深部型、置留型、潤絲型等4種:

1. 瞬間型潤絲精:用洗髮精洗頭後馬上使用,留置時間約5分鐘,再用水沖洗掉;這種產品僅具稍微的潤絲效果,可使頭髮容易梳理,修復頭髮的能力也是有限,大部分家用與美容院使用的產品多是這種;此種產品適用於輕微受損的頭髮,增加頭髮溼度。

2. 深部型潤絲精:以乳霜形態存在,使用時須留在頭髮上約10~30分鐘,並用吹風機或溫毛巾熱敷;此種產品適用於化學性受損的頭髮。

3. 置留型潤絲精:毛巾擦乾頭髮時,將這種潤絲精用於頭髮上;此種產品僅具輕微的防止熱傷害功用,與增厚劑,可以在每根頭幹上形成薄膜,使頭髮直徑稍增,可以促進頭髮的光與易於整理性;適用於防止頭髮乾燥、受損、使頭髮異於梳理及造型。

4. 潤絲型洗髮精:此種產品可分為清除型與乳霜潤絲2種,於洗髮精用於頭髮後馬上使用,並在頭髮變乾前清除;清除型是由檸檬汁與食醋形成,可以移除鈣、鎂等離子,並且也可以恢復頭髮的中性PH值、光澤、易於梳理,適用於油性髮質者;乳霜行為使用四級銨鹽類的陽性界面活性劑,其潤絲效果較其他類弱,適用於油性或正常髮質者,可以讓頭髮容易梳理,並去除肥皂所留下的殘餘物。

人類的頭髮與頭皮其實是相當脆弱的,所以平常一定要注意清潔以及保護的工作,讓「三千煩惱絲」不再煩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