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駛向秋天澄淨的心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駛向秋天澄淨的心懷

那個秋天的下午,那一段路的出現並不意味著什麼,但過後,它仍一再固執地呈現在我眼前,就顯得不同尋常。
郊外是這樣的靜,車在山路上同樣安靜曲折地行駛,見不到人跡,感覺自己就要被這樣摸不到邊的靜融化。這裡的秋一定比城市來得早,兩旁的樹黃得耀目,一棵、兩棵……一排排站著。樹們的生活在我想像之外,在我眼裡,它們深藏著我不能明了的意味。植物有心,但與愛情無關。愛情呢,我只知道,人世間的愛情早已模糊而疲憊。
「是誰安排了磨難/愛情/愛情是我不熟悉的名字/人世的力量無法移開它/我們僅是活著/僅是呼吸/為這種光焰或那種/光焰耗盡
艾略特這樣說。
而那些樹,順應變化,從容安然地完成季節的轉身。
人,可以像植物一樣嗎。
就是在那一段路,它們出現了,——陽光將那些在空中舞著的黃葉穿透,在湛藍的天幕下,它們紛亂著向車窗撲來,車內的音樂適時響起,彈撥中的弦音,舒緩,空寂,糾纏,和著眼前的落葉一起,一下一下,敲擊著我。
坐在車內的我不能動。
世界已經關閉,我只在這裡。
似乎就要淚水盈眶,但是,沒有。此刻,我的靈魂與我同在,還有誰?
剛才的景象,短暫,有些失真,但卻是在現實裡。車駛過,那畫面已決絕地不在,容不得你的不捨,如此決絕地不在,真切地,讓眼睛變得荒蕪。是不是在以後,讓我想念,斷續又綿延。
人生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吧。
後來,我知道,音樂是馬修·連恩的《一意孤行》。低沉的節奏,幽緩地流淌、蕩漾。我不知道,是音樂直接抵達了我,還是「一意孤行」暗合了我的內心,以我有限的理解,它應該是流浪者馬修內心的潛流,無論他頭上戴有多少光環,我只願看到流浪者身份的馬修,從聖地亞哥到加拿大……懷抱夢想,四海漂泊。那麼,這段路,抑或音樂,作為一個片段,在以後的記憶裡,幽微,還是明晰,意味深長,不輕易示人。
都是一樣的,漂泊,在路上。他回來了,回到他的故地。鄉路有些泥濘,回去的路是不是都那麼不好走,我的心隨著車顛蕩。
那些矮舊的房屋被遺忘似的沉寂在時間後面,迎面而來的,已然是陌生的容顏。我依然可以看見,一個少年在鄉路上奔跑嬉鬧的身影,書包在他身後不停地擺動。三里的上學路途,在回望的時光中,顯得漫遠悠長。鐵路靜靜地向遠方延伸,路邊,他讀書的背影依然端坐,樹葉濾出細碎斑駁的光影在他身上跳動,偶爾火車的嘶鳴,他抬起頭。最終,他將自己從這裡剝離,投向外面的世界,在異地完成自己的生長。
車輪的轉動似乎比時光更快,轉眼,舊地已遠,來去之間,他的內心是不是已關山重重。
是不是呢,在輪迴的途中,秋意漸濃。
秋天,是適宜感受的。
一泓秋水,在天地間,波瀾不興。我觸摸雲,我觸摸安靜的時間,時間依然流淌。遠處傳來一聲輕輕的呼喚,我聽得到,停下腳步,我變得透明、輕盈。巨大的寧靜滲透進我的身體,我仰望天空,誰的秋天,澄淨開闊的心懷正在敞開,在它的注目下,我把自己隱藏了,篤定地變成池邊一棵柔軟的水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