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手機] 智慧型手機教戰手則 保隱私 下載勿點位址同意鍵

智慧型手機教戰手則 保隱私 下載勿點位址同意鍵

智慧型手機具有電子地圖、GPS,提供LBS定位區域服務,讓使用者隨時能夠查知附近有哪些餐廳、咖啡廳、名勝景點、提款機、加油站等資訊,為生活帶來很多方便。

 

前一陣子還有一家日本軟體公司,發表追蹤男朋友APP,只要在男朋友的手機上偷偷裝上,就可以確認對方所在的地點;進階版連對方通話時間、下載了哪些應用程式都知道。網秦手機安全專家指出,日前發現一款間諜軟體,竊密方式是由監控人下載此應用後,將其植入被監控人的手機中,間諜軟體會自動開啟手機GPS定位功能,當希望查詢手機所在的地理位置時,直接發送短訊指令,便可直接收到對方的位置座標。

 

中華電信協理陳長榮表示,手機應用程式有很多都牽涉到地理位置,下載時都會先問用戶,同意不同意提供位址,這是最容易洩漏個人隱私的管道。

 

防制之道是下載時不要隨便的點同意鍵。而在不希望洩漏個人隱私位址時,可以把該程式關閉,或是如iPhone把在地服務暫時關閉。電信蜂主編鄭彙翰指出,必要時將GPS和無線網路全關閉,就不會有洩漏行蹤的問題,但被發現去了不該去的地方,通常都是當事人自己亂打卡的關係。

 

專家則建議,用戶自身要提升手機安全意識,不要輕易將手機借人;也不要盲目點擊短訊息中的網站連結,以避免被遠端植入間諜程式。

 

而收到新手機尤其是別人贈送的,最好能夠用信任的防毒軟體掃瞄,檢查確認沒有被植入X臥底、短訊大盜再使用。

 

此外,目前最新的智慧型手機講究將電話簿、短訊息、電子郵件等聯絡人整合在一起,與特定人士打過幾通電話、傳送過幾封mail、短訊息都一清二楚。

 

原先這設計是方便讓人清楚知道雙方溝通的紀錄,但為了不讓人知道和特定人士的人往記錄,當然也有所謂的保密手機、保密應用程式,事先設定的保密聯絡人的資訊,就不會顯示在手機螢幕,需要密碼才能打開看到內容。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快來去看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