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Gmail壯大 挑戰Outlook

Gmail壯大 挑戰Outlook

據研究業者顧能公司(Gartner)的調查,Google公司的Gmail電郵服務在推出五年後,終於壯大到足以挑戰微軟Outlook Online和其他線上電子郵件服務。

 

顧能的分析師說,Gmail已經與5,000家大公司簽訂服務合約,影響力與日俱增。Gmail提供的雲端電子郵件服務,被認為比傳統電子郵件安全和容易從遠端使用;傳統電郵則儲存在公司擁有的伺服器上。

 

微軟最近才推出Exchange電郵伺服器的雲端版Office 365。在此之前,微軟遲遲不肯推出這項產品,直到Google漸成威脅才採取行動。

 

顧能研究部副總裁坎恩(Matthew Cain)說:「Gmail征服企業市場之路仍然充滿險阻,但現在Gmail已被視為主流雲端電子郵件服務商。雖然Gmail的企業電郵市場占有率只有約1%,但在企業雲端電郵市場占有率將近一半。」

 

坎恩透露,雲端電郵占整體企業電郵市場仍不到4%,但顧能預期雲端電郵將成為快速成長的市場,到2016年占整體企業電郵市場可望達到20%,到2020年更將達到55%。

 

坎恩也說,目前只有Google和微軟有能力提供企業雲端電郵服務。

 

包括Novell GroupWise和IBM Lotus Notes/Domino等競爭者,都漸失市場動力,網路巨擘思科(Cisco)則已結束雲端電郵營運。

 

但顧能說,Google仍然抗拒提供特定行業顧客要求的功能,例如銀行業可能要求監視功能,但追求大眾市場採用的Google不願把這種功能加進Gmail

 

坎恩說:「微軟與Google的激烈競爭將使兩家公司日益強大,促使他們加速應用雲端技術。市場競爭也將使其他服務商難以直接在雲端電郵與協作(collaboration)的領域競爭。」

 

兩家公司目前正激烈競逐政府與企業合約,尤其是微軟極力把雲端電郵和協作服務擴大到公共部門。舊金山市日前採用微軟的電郵服務,為2.3萬名公務員提供電郵帳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