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歐危機近 美股基金失血甚雷曼

歐危機近 美股基金失血甚雷曼

投資人自4月底以來,從美股基金撤離的資金,已超越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Holdings Inc.)破產後5個月撤離的資金,讓市值蒸發2.1兆美元的美股雪上加霜。
根據彭博彙編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Company Institute,ICI)和調查研究公司EPFRGlobal的數據,過去4個月約750億美元的資金撤離股票基金,遠超過雷曼破產後,美股基金在2008年10月到2009年2月間失血的728億美元。

空頭派認為,投資人棄守美股基金是因為美股沒有止跌跡象,標準普爾500指數距離8月的熊市僅差2.1個百分點。多頭派則表示,這波從2009年3月展開的多頭行情,如見散戶退場,就是進場機會,流出的資金代表未來將流入的資金。

協助打理220億美元資產的KeyCorp旗下貴賓理財部門首席投資策略長馬侃(Bruce McCain)表示:「一旦市場逼近底部,電話開始響不停,客戶要我們出脫一切。」「市場底部和基本面情況,經濟或獲利前景好轉關係不大,反而和擺脫所有焦慮的投資人有關。」

過去30個月來,投資美股的共同基金和指數型基金(ETF)總計流出約1777億美元,期間美股一度大漲102%,至8月8日為止,大幅回檔17.9%。

根據EPFR和ICI數據,投資人今年前4個月總計挹注187億美元,彼時迄今流出的規模是此金額的4倍左右。8月的預估數據不包括ICI的ETF數據。

根據ICI數據,債券基金自4月底至7月總計流入423億美元,但自上月起開始出現單週流出。這波牛市啟動以來,固定收益基金淨流入6664億美元。

數據顯示,上一次股票基金4個月流出超過400億美元,是在2010年8月。

過去2年,美股基金有7次月度流出金額超過100億美元,根據彭博數據,其中5次的次月轉為增加。

雷曼破產拖累美股,引爆大蕭條時期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導致美股基金當年9月和10月失血加劇。標準普爾500指數2個月內大跌30%。

BB&T Wealtanxioush Management操盤手赫威希(Walter「Bucky」Hellwig)表示,投資人至今未從雷曼風暴中恢復。

如今,希臘倒帳風險引發銀行危機,造成標準普爾500指數自4月迄今下滑11%,本益比來到13.3倍,低於雷曼破產前一個交易日的本益比20%。

赫威希12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市場投資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對風險的容忍程度比過去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