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朝零汙染持續邁進,AUDI Q5 HFC出戰MICHELIN必比登環保挑戰賽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朝零汙染持續邁進,AUDI Q5 HFC出戰MICHELIN必比登環保挑戰賽


面對所居住環境的汙染日益嚴重,人類也開始漸漸了解到保護地球的重要性,車輛的廢棄排放一直是主要汙染源之一,各家車廠無不朝著降低排放量以及零排放零汙染的方向投下大筆資金進行研究,包括純電動車以及燃料電池都是目前主要的發展方向,而AUDI在本屆2011年於德國柏林舉辦的MICHELIN必比登(Michelin Challenge Bibendum)環保挑戰賽除了派出A3 e-tron出賽外,更推出了全新實驗性概念的Q5 Hybrid Fuel Cell(HFC)參賽。


Q5 HFC的Hrbrid系統是以燃料電池電動馬達取代傳統燃油引擎的地位。



這輛Q5 HFC以燃料電池發電驅動電動馬達為主要動力,再搭配鋰電池組改變了現行Hybrid車款以傳統燃油引擎與鋰電池組的組合,AUDI會以這個全新的組合進行嘗試主要是為了提高傳統燃料電池車的行駛距離以及能源使用效率,讓車輛除了能夠以氫燃料作為主要能源,更能夠透過能量回收系統將多餘的能量回存至鋰電池組中。


燃料電池在行駛過程中只會因化學作用產生水,對環境完全無汙染。



Q5 HFC有兩個700bar的高壓氣瓶用來儲存氫氣,當使用燃料電池為主要能源時,兩具安裝於車輪附近的電動馬達可以做出相當於133hp的動力輸出,以鋰電池組為主要能源時則有122hp的最大馬力,而其最大扭力更是來到42.9kgm,整體來說算是相當不錯的動力性能。




燃料電池車主要的燃料為液態氫。  

車輛研究朝著零汙染、零排放的方向前進已是趨勢,且對於企業形象也會有所提升,雖然AUDI沒有公佈Q5 HFC的最大行駛距離及耗能等其他各項數據,且這項全新的Hybrid動力系統仍處於相當初期的實驗階段,但是可以預見未來若是關鍵技術得以突破,在零汙染的車輛技術競爭上,全球各大車廠勢必會進入百家爭鳴的戰國時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