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嘉義 探裝置藝術 覓和風 賞夏花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嘉義 探裝置藝術 覓和風 賞夏花

嘉義 探裝置藝術 覓和風 賞夏花   

公共藝術改變了嘉義的都市容顏,使她在摩登風華中,蘊藏可以引起心靈共鳴的美學底蘊,我在太保的裝置造景與文化公園的石猴、管樂雕塑中,發現藝術耐人尋味的魅力。在嘉義市,還有和風建築,及恣意盛開的阿勃勒與鳳凰花,擺渡其中,輕輕鬆鬆就能找到一劑放鬆的靈藥。

報導╱廖玉如 攝影╱高凱新


馳聘在嘉義往太保的168縣道上,可以遇見這處美麗的裝置藝術。

嘉義把環境藝術的精髓詮釋得很透徹,在太保市有著佔地數公頃的大型裝置,在嘉義市則可看到石猴與管樂雕塑,演繹在地文化。從嘉義市走168縣道,在指標約16公里處,一旁遼闊的青青草地上,矗立著近10座彩繪貨櫃屋、1棟由啤酒瓶砌築的玻璃城堡,以及成千上百根白色竹竿交疊的大型裝置藝術。

難能可貴的是,太保市這處壯觀的地景藝術,不僅能遠觀,還能近賞,在交錯的竹竿中鋪有數條步道,步道兩旁掛滿一個個寫滿願望的許願竹筒,頂端飄著一支支鯉魚旗,走在裡邊,天光迆邐,光影交織,浪漫如潮湧來。想探訪這座竹竿造景,最好趕在6月底前來,因為7月開始,很有可能面臨拆除的命運。


白色竹竿的頂端,鯉魚旗飛揚,煞是好看。

石猴管樂 演繹藝術之都


嘉義史蹟資料館是日本神社遺蹟的一部份。


太保這座由白色竹子搭起的地景藝術,中間鋪有轉悠步道,掛滿許願風鈴。


文化公園用音樂造景傳達管樂之都形象。

坐落在嘉義市中心的文化公園,也是感受藝術的好角落,這裡錯落著近20座雕塑,作品以管樂及石猴為主題。嘉義的管樂文化可溯源到80年前,在嘉義高中成立第一支學生吹奏樂隊,從此音樂風潮持續到現在,打從1993年起,嘉義市每年都會舉辦國際管樂節,奠定管樂之都的形象。

嘉義不僅是管樂之都,還有石猴故鄉的美名,石猴工藝源起於50幾年前,一個墓碑師傅為了取得石材,來到阿里山,發現這裡有許多獼猴,在觀察猴群中,取得創作靈感,刻出一尊尊活靈活現、表情生動的石猴,獲得日本收藏家青睞後,雕刻家群起投入,石刻藝術盛名遠播。

有百年歷史的嘉義公園,也能看到數尊石猴造景,還有1幢充滿舊時代韻致的日本建築,這房子原為日本神社的社務所及齋館,從裡到外綻放著不屬於這個年代的氛圍,恍惚間有越過時空回到過去,或是漂洋過海踏上日本的錯覺,館內現在擘畫成嘉義史蹟資料館,用文獻帶領遊客閱讀諸羅浩瀚的故事。


平凡的貨櫃屋經過彩筆揮灑後,有了絢麗奪目的新風采。


今年5月才開放的農業精品區,也是個和風蕩漾的歷史古蹟。


栩栩如生的石猴是嘉義的工藝代表。

百年建築 邂逅和風


阿里山森林鐵道停擺,北門驛少了旅人,多了清靜。


北門驛車站旁停著一列火車廂,滿足遊客獵景欲望。

與嘉義情牽百年的還有北門驛,這座和風老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的起點,曾經肩負運送木材、承載觀光客的重任,儘管阿里山鐵路因88風災受損,火車迄今還未復駛,但一點兒也無損她的魅力,沒了如過江之鯽的遊客,多了悠然的閒情。

林業興盛的當年,在北門驛周邊興建許多辦公廳和俱樂部,嘉義林管處正逐一修復那些老房子,作為展演歷史與產業的空間,今年5/27才開放的農業精品區,就是老建築重生的最佳例證。

而驪歌輕唱的6月天,也是鳳凰花與阿勃勒盛開的季節,特別是在北門驛旁的忠孝路、嘉義高鐵前的台37線道和嘉義公園,是觀賞阿勃勒的好地方。嘉義公園與蘭潭則能看到像火焰般飛在枝頭的鳳凰花姿。


驪歌輕唱的季節,也是阿勃勒盛開的時候。


鳳凰花開得如此燦爛,也意味著畢業季節來臨了。

風味美食 情境咖啡館 清新享受

情境咖啡館林立的大雅商圈,是嘉義人相約嗑牙談心的好去處,其中「歐怡咖啡」,咖啡館老闆偏愛極簡帶有北歐風格的設計,運用白色、綠意與原木混搭,空間不大,卻給人清新的視覺感受。


歐怡咖啡以西式極簡搭自然風,給人舒服視覺空間。

白酒蛤蜊麵清爽可口


白酒蛤蜊麵

自然清新的概念也延伸到餐點上,「白酒蛤蜊麵」(210元)就是一道適合夏天的爽口料理,用橄欖油乾炒義大利麵,再燴上白酒高湯、羅勒葉提香,雖然沒有白醬那種濃烈的香氣,但相對得比較不膩。

湯底用新鮮南瓜、鮮奶油、鮮奶、義式香料加上起司熬煮的「南瓜起司鍋」(250元起),漾著可口的金黃色,沁出濃濃的奶香與南瓜味,濃、醇、香折服挑剔的嘴。而「抹茶紅豆鬆餅」(120元)在鬆餅粉內加入羅勒、迷迭香等5種香料,以及日本靜岡的抹茶粉調和,再搭配用抹茶粉、糖漿與鮮奶打的鮮奶油,及綿密的紅豆泥,奶油的香氣和抹茶微微的苦在嘴裡纏綿。


南瓜起司鍋

特色伴手 61年餅舖 餅香襲人

以手工蛋捲掀起排隊旋風的福義軒,是家有61年的老餅舖,蛋捲有5種口味,每天僅賣1種,且每人限2包,往往開賣2個小時內就賣完。這裡也賣自製的餅乾,奶香濃郁的大圓鮮乳餅(90元/1包),酥脆的博樂起士餅(75元/1包)是人氣產品!


博樂起士餅

旅遊資訊



◎開車:
˙環保再生裝置藝術: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接159縣道(北港路)轉世賢路再接168縣道於指標16公里處可見。
˙農業精品區、北門驛:159縣道過嘉雄陸橋,接林森西路於忠孝路口可見農業精品區;於共和路口可見北門驛。
˙嘉義公園:中山路到底可見。
˙歐怡咖啡、蘭潭:中山路接啟明路轉大雅路可見歐怡;大雅路轉小雅路循指標可達蘭潭。
˙文化公園:大雅路接公義路、垂楊路,於文化路口可見。
˙福義軒:垂楊路轉民生南路再轉成功街可達。
◎搭車:
˙太保公共藝術:從嘉義火車站搭嘉義縣公車(05-278-8177)往朴子、布袋,或搭嘉義客運(05-275-0895)的7209號,於祥和商店或安和里下。
˙北門驛、農業精品區:搭嘉義縣公車往大林、梅山於文化中心下,步行約10分可達。
˙文化公園、福義軒:搭7211號於嘉義女中或文化路口下可達公園;於新光三越下步行約10分可達福義軒。
˙嘉義公園:搭7211號,或火車站對面的白宮飯店搭嘉義縣公車往北港、朴子、布袋的公車都可直達。
˙歐怡咖啡:從火車站搭嘉義縣公車往嘉義高中,於嘉中下步行約10分可達。
˙蘭潭:無公車抵達。

◎相關資訊: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05)271-1647 9:00~17:00 周一休
˙林管處農業精品區:(05)278-7006 周二至日09:00~17:00,周六18:00~20:00於戶外廣場舉辦活動
˙歐怡咖啡:(05)278-0460 周一至四11:00~22:00,周五至日11:00~23:00
˙福義軒:(05)222-3107 周一至六8:00~20:00,周日8:00~17:00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