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新竹 遊青草湖 覽山水 尋幽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竹 遊青草湖 覽山水 尋幽靜

新竹 遊青草湖 覽山水 尋幽靜   


疏濬後青草湖已經再現湖光,水面倒影周圍綠意環境清幽。

新竹近郊的青草湖,歷經多年的疏濬整建後,已回復至原有的湖光山色,除保留曾讓青草湖聲名大噪的鳳凰橋外,也新增添許多設施,緩步其中別有一番復古風味。鄰近的靈隱寺、李錫金孝子坊,各自吐露著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歷史情調,值得來此細細品味。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旅程中遇到的新竹人都說,青草湖是他們小時候常去的景點。但早些年要是只看到介紹或翻閱地圖,就跑去一探究竟的遊客,可能都會失望於她的荒蕪,受到泥沙淤積與優養化影響,青草湖曾經只見青草不見湖蹤。即便在5、60年代青草湖曾因美景、曾因電影《難忘的鳳凰橋》風光一時,也不免面臨沒落的窘境。

中式建築 流露復古風


以杭州西湖為藍圖,青草湖展現出另一種新的風格姿態。


青草湖畔有成排樟樹構成的林蔭步道。

這兩年經過疏濬整頓,青草湖也逐步恢復原有的容貌,湖面廣、水平靜,倒影周圍山色綠意盎然。不過現在的青草湖還不僅有湖而已,在主管單位以杭州西湖為藍本進行整建下,增設許多中國風建物,像是在入口步道的清風明月牆、連接到于飛島(舊稱鳥島)前的映月橋,與島上心心相印涼亭都是新造。

中國風的建築使青草湖沾染老味,跨越水面的映月橋,和映在湖中的倒影交織出遠古風情,好像隨時會有穿古裝的俠客衝出來在橋上比劍,或來段輕功水上飄。而青草湖步道沿途也有可供休憩的座椅,行走起來輕鬆不費力;在成排樟樹林蔭下,也能欣賞枝葉向湖延伸生長的自然型態。


于飛島上的涼亭,是個可以讓人歇腳休憩的地方。


中國風建築讓青草湖添上復古情調。

炭烤香腸 成了代名詞


青草湖香腸已有40年的歷史,就連彈珠台也充滿老味。

在青草湖通往靈隱寺的路上,可以看到當地超人氣的香腸攤(每條30元),緊鄰風景區的香腸攤,卻不曾因青草湖沒落而離去,反倒成為遊客來此的主要目的。採用溫體豬肉當天立即製成香腸,再冷凍保持鮮度,經炭火燒烤後香氣逼人,第一口咬下還得小心噴汁。

這香腸吃起來肥瘦適中、肉質甜美,咀嚼時帶出淡淡的高粱香,讓人意猶未盡,難怪能在青草湖熱賣40年。連一旁的彈珠台,都有著濃厚的歷史感。

靈隱寺是新竹佛教勝地,佔地廣大樹林密布,環境清幽自是不在話下。從入口大門就能看見成排的日式石燈籠,數量之多有的還散置於庭院內,據說這些石燈籠是二次大戰後從新竹神社移植過來的,上頭清晰可見昭和記年被塗毀的痕跡。而建於1880年、全台唯一奉旨設立的「李錫金孝子坊」,也在青草湖鄰近,其四柱三間三層的造型古典優美,值得停下腳步仔細端詳。


靈隱寺裡處處可見接收自新竹神社的石燈籠。


李錫金孝子坊由清光緒皇帝核准建造,造型古典。

風味美食
烤鴨多吃 各領風騷

鄰近青草湖的「草根廚房」,將原本破舊的紅磚屋改建,並添入現代設計,有著裝置時尚的飲料吧台,偌大的玻璃窗透來戶外綠意,使得用餐環境更為悠閒舒適。

草根鍋餅 香酥可口


烤鴨切盤

餐廳是新竹一帶少數供應道地北平烤鴨的地方,料理融合各方菜系外亦有創新,食材與擺盤更為精緻講究,也受到當地居民與竹科人的喜愛。

以炭火掛爐燒烤的北平烤鴨,採用皮厚、成熟度高的宜蘭鴨,其鴨皮烤來酥脆肉質也相當飽滿,遊客還能欣賞廚師桌邊片鴨服務。「烤鴨切盤」(1000元起)中將烤鴨裹入自製麵皮佐上甜麵醬,滋味融合Q脆甜香著實好吃;也能選擇清爽的鴨鬆,或再搭配酸菜鴨骨湯,其一鴨三吃的分量已足夠小家庭享用。

另外,「黃金脆皮豆腐」(150元)、以腩排炸滷的「草根豬肋排」(250元),都很適合老人、小孩食用。「草根鍋餅」(180元)內餡鮮肉、蝦仁、韭菜用料豐富,餅皮沾滿芝麻煎至香酥,是相當道地的北方點心。


黃金脆皮豆腐


草根豬肋排


草根鍋餅

旅遊資訊



◎開車
★青草湖:國道3號下茄苳交流道,接117縣道轉往青草湖環湖道路可達。
★靈隱寺、青草湖香腸:117縣道接明湖路可達,香腸在明湖路1075巷。
★草根廚房、李錫金孝子坊:在117縣道上。
★咖啡螞蟻:117縣道往市區,轉振興陸橋接四維路,再轉西門街可達。
★影像博物館:四維路轉中山路,再轉中正路可達。
◎搭車
★青草湖、李錫金孝子坊:由新竹火車站搭往三峰、新城的新竹客運(03-5225151) ,青草湖於青草湖站、李錫金孝子坊於客運補習班下車。
★草根廚房:搭往大湖村的新竹客運於二廠站下車。

◎相關資訊
★青草湖香腸
08:30~18:30 (03)5203590
★咖啡螞蟻 11:00~24:00 周一休
(03)5260262
★影像博物館 門票20元 周二至周日09:30~12:00、13:30~17:00、18:30~21:00,放映大廳參觀時間周二至周五09:30~12:00;13:30~17:00 (03)5285840
★草根廚房 11:00~14:00、17:30~21:00
周一休
烤鴨每多一吃加100元、鴨鬆加200元,最好事先預約,消費加10%
(03)5200351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