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青春痘非口服藥物治療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青春痘非口服藥物治療

就社會適應概念來看,青少年時期是非常重要的心理轉換階段,青春痘因此成為叛逆期的重大負擔。幾年前美國的調查數據顯示,青春痘的紅腫與凹疤狀況「對青少年心理及社會適應傷害不亞於氣喘、中風或癲癇的病患」。

青春痘很難醫嗎?

痤瘡的分類有些複雜,共同發生的原因是青春期後皮脂腺分泌的狀況改變,加上毛囊開口角化異常。如果大略分為兩種—「粉刺散在型」與「囊腫化膿型」,也許可以幫助您瞭解自己的問題所在。

粉刺散在型多半出現在額頭與眼下兩頰部位,留長頭髮的小姐是主要的患者。促發因素常常是反覆摩擦或過度清潔,使得毛孔周邊產生發炎反應。這種粉刺型痤瘡,當您學會正確清潔方式之後,加上長期外用抗痘藥膏,甚或是動力光療或醫學美容療程就足以應付了。

紅腫化膿的大痘痘就比較傷神。這種「紅痘」多半與女生的月經週期、男生的熬夜抽菸等壓力或荷爾蒙因素密切相關,出現的位置多半在口部與下巴周邊。使用不當的保養化妝產品,或是自行擠壓膿瘡,可能還會有局部蜂窩性組織炎的傷害。這樣的重大青春痘通常除了上述清潔與外用藥劑之外,還需要口服藥物配合。

健保可以為我做什麼?

在傳統的健保治療中,針對較輕微的粉刺青春痘問題,醫師會給外用維他命A酸或杜鵑花酸等藥膏。治療痤瘡的目的有三項—『去除疤痕、現況治療與預防再發』。如果您的肌膚較乾,而且預算充足,果酸乳液也是很好的治痘方法。

口服治療部分,最常聽到的就是荷爾蒙療法、口服維他命A酸、抗生素及其他消炎藥物,基本上健保都不給付。

後者的效果較好,只是避孕藥可能的靜脈血栓(如頭痛、下肢腫脹硬塊、胸悶)、腸胃不適等問題,是使用期間一定要自我注意的現象。

抗生素與其它消炎藥物的治療,考慮痤瘡桿菌的抗藥性現狀,一般並不特別鼓勵使用。應用時可能需要特別針對月經週期設計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斷續療程,逐漸控制傷口發炎狀況。

如果真的是很嚴重的局部囊腫病灶,液態氮冷凍治療甚或是類固醇病灶內注射法,都可以抑制發炎,減少將來疤痕的程度。

如果我不敢吃藥……

經由新的醫學美容治療,與相關儀器及治療觀念的逐漸演變,我們終於可以脫離「一定要使用口服藥物」這樣的束縛。

十多年前,果酸開始進入醫學美容治療,逐漸成為醫學美容的黃金標準。如果您對果酸發展的歷史有深入了解,就會發現果酸最早是用來除掉過餘角質,比方說魚鱗癬的疾病。後來這樣優異而且安全的去角質能力被引導到青春痘治療;藉由果酸去角質與膠原蛋白促生的雙效作用,得以解決青春痘角質堵塞與痘後疤痕填補的遺憾。

果酸煥膚愛與憎

許多朋友經過長期果酸治療後,角質層從鬆散變緊緻,真皮膠原纖維實質增厚,整體肌膚更加健康與強壯。這就是果酸「煥」膚。

因此雖有乾燥、灼刺的副作用,憑藉著優異的角質細緻與真皮增生效果,十多年來果酸都是醫界推崇的煥膚天后。

胺基酸—更理想的煥膚物質

過去果酸煥膚從清除粉刺、抑制青春痘,逐漸轉換到肌膚修整與再生回春,這樣的煥膚需求一直存在。自醫界引進胺基酸作為煥膚成份之後,低敏感、強抗氧與抗光曬的三大功能,使胺基酸成為更方便、更健康與多功能的煥膚首選。

Urocanic acid與防曬

煥膚術後的防曬需求可以細分為「正常防曬需求」與「果酸引致需求」。前者是日常必須要做的,後者則是因果酸治療,角質平整所增加的抗曬需求。胺基酸在體內代謝產生尿刊酸(urocanic acid),這也是人體原有光阻因子(Chromophore;或稱載色體),可以阻擋並吸收紫外線,保護深部的皮膚。這種重要的自我防曬輔助功能,讓治療後的您可以與正常人一樣生活。

更多的抗氧化能力

醫界自左旋維他命C開始,確知抗氧化劑的抗自由基能力可以減少70%日光傷害。胺基酸具有與左旋C相同的還原作用。

過去果酸煥膚刺激與紅腫、乾燥的副作用,由胺基酸取代終於得到解決。加上「低敏果酸+左旋維他命C+防曬成份」的綜合療效,每次2400元左右的價格也與傳統果酸煥膚相去不遠。

光線治療開啟另一扇窗

大約三十年前,醫學界發現某些波長的光線,具有殺菌與抑制發炎的效果。隨著實驗與臨床經驗的累積,陸續又發現特定雷射光線可以產生去角質、刺激真皮部位膠原蛋白、彈性纖維增生與抑制皮脂腺體的多重效果。

於是光線治療兵分多路,開始出現所謂「紅藍光治療」或是「緊緻柔膚雷射」這樣的新治療。

紅藍雙色光療——青春痘預防、保養

紅藍光治療算是皮膚醫學的光線治療中,專門針對青春痘發展出來的治療項目,產生專一殺菌能力,以阻絕細菌感染造成的局部化膿、紅腫發炎等問題。

兩種光源經過能量修正後,溫和的持續照射可以用來刺激真皮與表皮細胞再生,促進血管中的血液循環。最終達到治療青春痘,加速痤瘡後的疤痕癒合與修復,提升肌膚細緻程度與加強部分膠原蛋白增生的多工能力。

銣雅各雷射——青春痘治療的終極霸主

銣雅鉻雷射的特殊波長,在青春痘治療上具有五個主要的優勢:角質結構調整、抑制皮脂腺、抗發炎、殺菌與促進疤痕再生。就像我們前面說過的,青春痘有發炎、多油、細菌與角質堆積的四大問題;青春痘後的疤痕也是很大的困擾。對此,銣雅鉻雷射幾乎提供了完全的解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