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創新力強/破壞性創新 華碩戰勝蘋果

創新力強/破壞性創新 華碩戰勝蘋果

蘋果i系列的產品熱銷全球,但是如果沒有台灣,iPhone、iPad別說「熱不起來」,恐怕連「開機」都有問題;宅神朱學恆說,如果把iPhone拆解開來,足以拼成一塊台灣代工零件廠的「智慧手機地圖」,蘋果i系列產品的多數零件都來自台灣。

 

其實近幾年來,台灣已從「代工島」逐漸轉型為「創意島」;五月間,華盛頓郵報資深副總裁暨數位執行長拉文德蘭(Vijay Ravindran)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大讚華碩的變形金剛(平板電腦),比第一代的iPad還要好用。

 

拉文德蘭以激賞筆調寫道,變形金剛不只價格吸引人,性能也表現不俗,尤其具充電功能的鍵盤底座更令人驚豔。

 

華碩如何戰勝蘋果?答案是,「破壞性創新」,華碩EeePC首開小筆電風潮,如今又推出「可充電鍵盤底座」,一接上平板電腦,就「變形」成一般筆電;二代變形金剛預定十月改款上市,消費者拭目以待。

 

六月底,索尼最新款頂級筆電,在台灣舉行全球首次發表會,索尼行動事業本部企劃戰略部門統括部長織田博之親自來站台,「台灣是科技製造重鎮,這裡的人最懂新科技,在台灣市場成功就是產品的肯定。」

 

 

織田曾在台灣索尼待過五年,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台灣消費者對於科技的知識與興趣,遠高於其他地區。」他說,台灣女性對科技新品的敏感度與接受度,更令人驚訝,織田經常看見3C賣場內,年輕女孩拉著男朋友挑選筆電,女孩甚至還會向男朋友解釋產品特性。

 

台灣品牌的3C產品也很體貼消費者,知名主持人黃子佼偏愛HTC手機,因為與iPhone比較,HTC很親切,可外接插卡、支援Flash,功能強大,實用性能超越iPhone。

 

隨身的筆電,黃子佼也選擇「台灣出品」的華碩或宏碁,他的華碩筆電用了六年了;前陣子,黃子佼又買了一台宏碁的雙觸控螢幕筆電,「簡直是獨步全球」。

 

黃子佼興奮地說,螢幕與鍵盤都能觸控,內建的系統還能彙整常用的娛樂程式、整合社群網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