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昂貴人工水晶體 不見得適用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昂貴人工水晶體 不見得適用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一名60歲陳姓婦女因罹患白內障需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經四處打聽,誤以為最貴的最好,要求醫師為她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但是她的角膜散光度數達175度,並不適用此種水晶體,最後她接受醫師建議,植入「散光人工水晶體」,平常不用戴散光眼鏡,生活更為便利。

這名陳姓婦人因視力愈來愈模糊,到眼科檢查發現罹患白內障,醫師建議她手術;她聽信曾動過白內障手術的友人說:「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後,看遠、看近,都不用戴眼鏡,還可以自己畫眼妝,十分方便。」於是她要求醫師選用最貴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但台中光田醫院眼科醫師金正詔檢查後,卻發現她不適合。

金正詔醫師表示,散光分為晶體散光及角膜散光,其中晶體散光在白內障手術後,就自然消失,但陳姓婦人的角膜散光度數達175度,手術後,還是會存在角膜散光的問題,因此建議她植入「散光人工水晶體」,只需看近物時,配戴老花眼鏡,對日常生活影響較小。

金正詔指出,人工水晶體強調其功能性,患者選擇時,應以年齡及個人需求為考量,個人作息與生活狀況不同選擇,也會有所不同,並非最貴的就最好。

他進一步說明,若患者為年輕人想脫離戴眼鏡的生活,可以考慮白內障手術後,待視力穩定,再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以去除散光,並微調度數誤差,但老年人的角膜健康狀況較差,並不適合再接受雷射手術。

一般早發性、外傷性或高度近視造成的白內障,患者年齡在50歲以下,較建議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因可兼具看遠及看近;如需夜間開車或精確視力的人則建議採「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若老年患者平常只需看看電視,不一定非要裝置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只要健保給付的「球面人工水晶體」就行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