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沙灘車顛過頭 19歲腰骨脫落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沙灘車顛過頭 19歲腰骨脫落

沙灘車顛過頭 19歲腰骨脫落

19歲葉姓女子超愛冒險,3個月前與朋友玩沙灘車,幾天後腰痛腿麻無法起身,開始不以為意,不料症狀愈來愈嚴重,到慈濟台中醫院診治,才發現第4、5腰椎已骨折合併脫落,需手術治療。

葉女說,3個月前與朋友一起到南部玩沙灘車,當時沙灘車行駛在落差很大的地勢,「感覺ㄉㄥ一下,回來就覺腰部不行了!」她平常愛打籃球,常做運動,沒想到還是會受傷。最初覺得下背痛,之後坐、站只要超過5分鐘就疼痛不己,甚至無法站立。

她起初認為是腰閃到,自認年輕只要休息一陣子就好,但症狀卻愈來愈嚴重,到慈濟台中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腰椎骨折合併脫落,醫師說要手術,一度讓她非常害怕,經最新式微創手術,目前恢復得差不多。

慈濟醫師黃伯仁表示,不少4、50歲的中年女性會有長期下背痛、雙腳麻木、無力症狀,真正病因常是腰椎骨折滑脫;主要是女性腰椎結構先天較脆弱,有一定比例女性會在脊柱與脊柱之間的橋梁骨滑脫,甚至先天性缺損滑脫。

黃伯仁說,較常見是因退化,4、50歲出現滑脫。才19歲的年輕女孩腰椎骨折滑脫並不多見。台中慈濟目前採取新式微創手術,效果比傳統「腰椎骨釘融合手術」佳,傷口只有2、3個小洞,出血少、恢復期也快,但費用不便宜。

黃伯仁提醒,超過5-10%下背痛患者是因脊椎滑脫造成,其中又有一半的人是過度勞動或曾經有腰椎損傷、長期姿勢不良導致。建議民眾如下背疼痛時就要注意,不要彎腰拿重的東西,坐姿要正,不舒服就要放個墊子,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最不好,躺時可放個墊子在膝後,最好不要翹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