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肺癌找上門亂分寸 另類療法恐干擾療效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肺癌找上門亂分寸 另類療法恐干擾療效

年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肺癌」,一般早期皆無症狀,即使有輕微的咳嗽等症狀也會被誤以為是感冒,進而延誤治療時機,導致多數患者發現時,都已是肺癌晚期。在普遍難以接受的心情下,越容易出現病急亂投醫的情況,結果反而影響到正規治療的療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夏德椿醫師表示,就臨床經驗,國內約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使用過另類療法,如中藥、針灸或一些非正統的草藥秘方,除了因中國人的東方文化外,最主要還是因為害怕西醫治療所帶來的嚴重副作用。目前晚期肺癌最常使用的標準治療是化療,而化療的掉髮及嘔吐等副作用,往往使患者與家人難以忍受,心理障礙再加上生理的負擔,都是造成患者選擇另類療法的原因。
過去曾有一位大腸癌的患者,不幸再次被診斷出第二癌症──肺癌,由於早先使用化學治療大腸癌,針劑化療的副作用使他心有餘悸,因此改以另類療法來治療肺癌時,治療一段時間後,病情非但沒有好轉,反而惡化,腫瘤逐漸變大,最後因開始出現併發症而痛苦不堪,結果回頭尋求西醫治療,並搭配口服抗癌用藥,病情才得以控制。

夏德椿指出,其實現在為了增強療效,化學治療都以合併治療為主,而患者最在意的噁心、嘔吐和掉髮等副作用,其實也都可服用其他藥物來緩和嚴重性。過去化療因只有針劑,患者不但會感受到強烈的副作用,也因定期打針而易導致血管炎,必須裝置人工血管;但是現在不論化學或標靶藥物,都相繼出現口服劑型,使用上,不會產生血管毒性的問題,也因腸胃吸收快,有些副作用相對較輕,此外,只要準確計算過藥量,口服的療效亦可與針劑相同,最重要的是口服的方便性大大提高患者接受治療的意願,進而也激勵患者求生的意識。

不論是針灸或中醫等另類療法,其實本身亦是一種治療方式,但不是針對癌細胞的治療,而是對西醫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藉由其他的輔助治療,減少患者的不適感,現在也有許多醫院成立輔助替代醫療諮詢團隊,如台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輔助替代醫療諮詢團隊大都群策群力以團隊治療為主,有研究護士可提供新藥的知識、營養師指導治療前、中、後的營養、個案管理師掌握每位病人的狀況,視需要配合精神科醫師作精神評估,此外,在經濟上或人力上還有社工輔助,因此患者亦可從醫院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

過去末期轉移性肺癌平均存活期只有3-6個月,現在已可長達1年以上,特別是晚期肺腺癌的患者,約有1/4都可達到2年以上,所以患者本身要有信心,家屬也應多給予精神上的鼓勵,勿信未經證實的療法,勇於接受正統治療,生命總有出現曙光的一天。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72&id=8695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