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通訊埠 (port) 介紹及常用 port 對照

通訊埠 (port) 介紹及常用 port 對照

Port是程式與程式 電腦與電腦 之間的通信埠

試想想A電腦想和B電腦溝通(例如MSN,ICQ,P2P), 連線之間如果沒有Port通信埠的話,程式怎樣知道要把資料送到電腦那裡? 每電腦只有一個IP,而程式就有無限個, Port就是用來對應某個程式的連接埠

常用已協議的類型

DHCP (Ports 67/68 + 546/547):DHCP提供對IP位址設定的集中式控制。如果網路上有DHCP伺服器,就能指定動態式IP位址給電腦上任何的網路配接卡。另外可以使用「TCP/IP內容」的「識別」索引標籤來進行這個動作。如果選用DHCP作為IP位址的索取方法,那DHCP伺服器便會提供該電腦的TCP/IP網路的基本資訊。

DNS (Port 53):DNS就是域名解析服務。互聯網上的每一台電腦都有一個網路地址與之對應,這個地址就是常說的IP位址,它以純數字的形式表示。為了便於記憶,便有了域名來協助。當瀏覽主網站時,只需輸入域名,其IP的變換,便會由DNS伺服器來完成。

Finger (Port 79):一般使用過Linux或UNIX,便會知道finger的主要用途是獲取電腦中用戶的資訊,查看機器的運行情況等,一般電腦會將它預設為「Block」。

FTP (Port 20/21):文件傳輸協定,使用的為21。可授權用戶瀏覽,在Windows XP裡一般設為「Block」。

HTTP (Port 80):超文件傳輸協定,用來進行HTTP (或 Web)通訊。

HTTPS (Port 443 + 445):加密套接字協議層 (SSL)所使用的Port。

IMAP (Port 143):用於郵件伺服器上獲取電郵的信息或直接收取郵件的協定IMAP (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NetBIOS (Port 137 , 138 + 139):網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是接入網路服務的接口標準。

NTP (Port 123):網路時間協定NTP,是電腦的時鐘與世界標準時間同步。

Ping :伺服器不同,而Port也會不同,Ping是常用的一個網路指令,能發送ICMP信息來檢測兩台電腦之間的MTU,從而查找網路的問題。

POP3 (Port 110 + 995):接收電郵的伺服器端口。

SMTP (Port 25):寄送電郵的伺服器端口。

SNMP (Port 161/162):簡單網路管理協定,是一個標準的用於管理IP網路上節點的協議。


Telnet (Port 23):遠端文字登錄模式,常用於Linux或UNIT系統上。

TFTP (Port 69):TFTP是一個像FTP一樣的檔案傳輸協定,但它比較簡單。

 

From: 知識+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來長知識一下
謝謝大大


TOP

常用電腦知識,謝謝您的分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