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洗頭妹楊子妍不服輸 考上博士班

洗頭妹楊子妍不服輸 考上博士班

拚鬥人生路,洗頭妹變博士生!

國中理科常不及格的楊子妍高職唸建教班,畢業後進入髮廊工作,日做12小時、月休4天,「這真是我要過的日子嗎?」21歲時她重拾課本,不但考上美和科技大學美容系,還一路唸完碩士,今年更考取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洗頭妹到博士生,30歲的楊子妍從人生谷底翻身,她說,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過程非常痛苦,但她告訴自己,只有自己能決定命運,「絕對不能服輸!」就算成績不好,也不能放棄自我。

 

 

楊子妍來自台南,國中唸的是B段班,有一次看到學姊抱著梳理好髮型的模型人頭,她心想「好漂亮!」便利用寒假到親戚家的家庭美髮見習;家人鼓勵她唸建教班,升上六信家商美容科後,過著半年工作、半年上學的高職生涯。

 

「每天至少幫10多個客人洗頭!」高職畢業後到髮廊擔任髮型設計,就算雙手肌腱發炎也只有忍耐,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月領2萬多元。

 

過了3年一成不變的生活後,心中發出「不想再這樣下去」的聲音,於是請假上補習班,考取美和科技大學四技日間部美容系。

 

大學時考取3證照

楊子妍回憶,當時友人說「考上私立學校,有什麼了不起?」這狠狠的一句話,燃起她的鬥志,大學4年努力加強技藝,先後考取男子美髮、女子美髮、美容等3張乙級證照,大三時還獲得全國技能競賽男女美髮成人組第3名;大學畢業再回髮廊短暫工作1年,之後考取美和科大健康與生技產業研究所。

 

「美容不只是擦在臉上,還有吃的美容!」美和科大美容系主任吳裕仁說,他大膽讓楊子妍進入研究團隊,原來只會幫人剪頭髮、做臉的楊子妍,連試管要怎麼拿都不知道,雙手發抖還不斷問「我真的可以嗎?」2年下來在蛋白質體的研究已有不錯表現。

 

碩士任醫院研究助理

楊子妍取得碩士後,進入義大醫院擔任研究助理,也在美和科大美容系當兼任技術教師,今年又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考取博士班;朋友以她為榮,更拚命在臉書「宣傳」,而被戲稱是「資源回收場」的指導老師吳裕仁,更成了「不可能任務」的英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