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3大節日 中秋至春節最會漲

3大節日 中秋至春節最會漲

「中秋節變盤說」成為每年籠罩台股投資人的陰影,但今年台股已提早在8月份大幅修正,投信業者預期,中秋節過後不乏利多題材,包括中國十一黃金周、9月下旬FOMC會議有機會推出第一輪救市政策、第七次江陳會,以及iPhone 5上市等,加上每年中秋節到隔年農曆年,台股大多表現相對強勢,因此儘管上周五美股大跌走勢,但認為對於台股盤勢不須太過悲觀。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按三大民俗節氣把台股切成過年到清明、清明到中秋、中秋到隔年過年等三個期間,在三大期間中,通常以中秋到隔年過年這段期間表現最強,符合中國人講求年終收穫的慣性。根據永豐投信及摩根富林明投信統計,最近十年中秋節後至農曆年之前,台股僅2007、2008這兩年因全球金融海嘯持續利空而走跌,其餘八次均上漲,上漲機率高達8成,而且10年平均漲幅達7.64%。

展望第4季台股行情,永豐中小暨領航科技基金經理人謝其勛表示,從中秋到明年春節期間,主要影響台股走勢變化的事件,現階段關鍵在於美國經濟衰退及歐洲債務問題,較正面的消息,則是可能在本月底登場第七次江陳會、中國十一黃金周,還有2012年農曆年前的立委、總統二合一大選,可望創造題材帶動相關類股上漲。

謝其勛表示,台股第4季仍不乏表現題材,像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歷經連續4個月下滑後止跌回升反映中國經濟在經歷上半年調控後,不穩定因素已降低,經濟發展態勢逐漸回穩。他認為,由於目前企業庫存水準偏低,預期十一長假將帶動企業提前拉貨下,新一輪的補庫存需求可望到來;另外中國貨幣政策調控也可望從先前的緊縮轉為定向寬鬆,預期9月PMI可望依循歷史軌跡持續回升,有助帶動兩岸內需及中概族群表現。

摩根富林明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認為,近期電子股走出陰影,成為台股撐盤要角,雖然第3季旺季不旺已成定局,預期第3季備貨狀況不如以往,但第4季聖誕節消費旺季仍令人期待,持續看好蘋果供應鏈、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相關族群。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