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Windows 8將內建Hyper-V

Windows 8將內建Hyper-V

微軟本周宣布將在Windows 8中嵌入Hyper-V虛擬技術,將此一原本部署於Windows伺服器產品中的功能帶到客戶端作業系統上。

微軟Hyper-V專案經理Mathew John說明,不論是軟體開發人員或IT管理人員通常都需要在不同的機器上執行各種作業系統,而虛擬化則可解決時間與空間的問題。因此,微軟決定在Windows 8中啟用Hyper-V虛擬機器技術,允許使用者同一時間在同一台電腦上執行一個以上的32或64位元的x86作業系統。

要執行Hyper-V必須配備支援第二層位址轉換(Second Level Address Translation,SLAT)的64位元系統,因此使用者也需要一個64位元版本的Windows 8,以及至少4GB的RAM,之後可於該虛擬機器上建立32位元或64位元的作業系統。

Hyper-V擁有動態的記憶體配置功能,在4GB RAM的配置下,一台機器上可支援3或4個虛擬機器(VM)的運作,若需要更多的虛擬機器,就必須要有更多的RAM;使用者亦可建立一個擁有32個處理器與512GB RAM的大型虛擬機器。

使用者可透過兩種方式連結虛擬機器,一是VM控制台(VMConnect),可用來檢視VM的啟動程序,二是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RDC)遠端桌面連結機制。其中,後者可利用實際電腦的能力提供更豐富的經驗,例如在使用者擁有多台螢幕時,VM可在所有螢幕上展現圖像,也可利用電腦上的觸控介面,或是電腦上的聲光設備,根作業系統(root OS)亦可與VM分享剪貼簿或文件,VM亦可連結USB裝置。

Hyper-V所建立的VM還可存取虛擬或實際的硬碟,並具有Live Storage Move能力讓VM的儲存各自獨立,在此一架構中,使用者可在不終止VM的情況下轉移VM的儲存位置。此外,Hyper-V亦能在VM執行時進行記錄(snapshots),以讓使用者回到VM於特定時候的狀態。

John表示,Hyper-V也可分享Windows的管理功能,例如透過Windows Update就可更新Hyper-V的元件,因此不用設定其他的維護程序,即使安裝了Hyper-V,Windows仍能保有既有的所有功能。

不過,John亦提醒虛擬化有其限制。有些仰賴特定硬體的功能或應用程式將無法正常運作。例如依賴可信任平台模組(Trusted Platform Module,TPM)的Windows BitLocker與Measured Boot,或是必須依靠GPU的遊戲或應用程式,即使根作業系統仍能直接存取或利用所有的硬體,但對延遲性過於敏銳或要求高度精準的應用程式在根作業系統上運作仍可能會有問題。

Windows 8作業系統預計於明年出爐,迄今微軟已宣布Windows 8將有重大的介面更新、全新的檔案總管、支援全螢幕觸控,以及將內建App Store。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