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國網中心與華碩完成GPU運算系統硬體建置

國網中心與華碩完成GPU運算系統硬體建置

國網中心與華碩合作,完成下一代高效能運算系統Formosa 4硬體建置,以CPU搭配GPU架構,總運算效能達50TFlops,年底將爭取500大超級電腦排名。

Formosa是國網中心自訂系統規格的高效能叢集運算系統,今年8月開放Formosa 3,下一代Formosa 4由華碩負責硬體系統建置,以88個節點,每節點2顆6核心Xeon 5670處理器,搭配三張Nvidia Telsa M2070繪圖處理器,總運算量達到50TFlops,為國內最大規模的GPU運算系統建置。

國網中心表示,目前只是完成硬體建置,尚未對外開放使用,Formosa計畫團隊將會重灌軟體、安裝應用,系統測試調校為Formosa 服務環境才會對外開放。按照先前的計劃12月才會對外開放。

華碩指出,CPU+GPU混合運算系統能在2坪的空間內,以低於一半的成本、功耗,達到50TFlops的總運算效能,可用於地震分析、氣象科學、生物醫療等科研領域。

未來完成系統安裝調校後,國網中心計劃提報Linpack測試數據,好爭取年底500大超級電腦、500大綠色超級電腦排名。按照今年6月500大超級電腦排名,最低入榜者Rmax值為40.19TF,未來Formosa 4實測數據若有出色表現,有機會與國網中心今年剛登上42名的超級電腦「御風者」同時擠身500大超級電腦名單。

相較於全部以CPU架構的運算系統,運用GPU平行運算來提高運算效能,可以較少的空間、耗電達到相同的運算表現,具有省空間、省電的好處。以超級電腦排名名單來看,去年名列第1、第3,今年則降到第2與第4名的中國天河一號A及星雲都採CPU+GPU設計系統,500大綠色超級電腦排中也有不少採用這樣的設計。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