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國道「逃費秘道」 1年半後全封閉

國道「逃費秘道」 1年半後全封閉

全台廿三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高達八、九成設有連接鄉鎮道路的公務便道,長年成為熟悉此道者躲避收費的「逃費秘道」。交通部高公局表示,民眾上下高速公路應「走正途」,一年半後將全面封鎖全台約四十處公務便道,以防投機者走便道,逃避國道計程收費。

 

公務便道過去為國道收費員、國道警察上班,或作為洽公、送信、收垃圾等公務使用,因鄰近收費站,不少鄉親不想「捨近求遠」,乾脆不走交流道,而選擇在收費站前轉至最外側車道,再沿著隱匿的公務便道下高速公路,長年省下可觀通行費。

 

高公局在公務便道外雖設有一般民眾禁止進入的標誌,但長期以來因管制鬆懈,加上出入便道可幫附近民眾省通行費,每回傳出封閉風聲,不僅駕駛人怨聲載道,地方民意代表、甚至立委還代表民眾出面施壓,使得走公務便道下國道,成為地方上「不能說的祕密」,甚至被誤認為是地方「福利」。

 

目前國道收費里程不一,增加居民走便道的「正當性」,后里收費站公務便道便是一例。該便道位於中山高三義交流道及豐原交流道間,連接中縣后里鄉三豐路及甲后路,北上、南下交流道距離約十到卅公里,高公局雖一度想封閉便道,最後仍因抗議聲浪,只好取消封路。

 

 

高公局表示,民眾無視標誌走公務便道,依法開罰最高三千六百元。計程收費上路後,開上高速公路將「走多少、付多少」,公務便道成為收費「漏洞」,目前高公局正成立小組規畫公務行車動線,防堵居民利用便道逃避收費。

 

高公局近期也嚴正重申,公務單位經過收費站不得走收費便道,收費便道只能用於無法經過票亭的超寬超大貨車使用,即使因公上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前,都應比照一般民眾收取通行費。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