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衛生紙禁丟馬桶 高考題直批環署

衛生紙禁丟馬桶 高考題直批環署

〔記者顏若瑾、劉力仁、蔡文居、丁偉杰/綜合報導〕環保署六月發佈研究報告結論,建議衛生紙不應丟入馬桶,結果七月中舉辦的「一百年度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有申論題以「錯誤的資訊比沒有資訊還可怕」為前提,要求考生評論環保署這項政策。環保署長沈世宏說,如果出題者已經有了定見,對考生不公平。

 

該項考試環保技術類的「環境規劃與管理」科目共有四題申論題,每題二十五分。第二題考題為:所謂「錯誤的資訊比沒有資訊還可怕」、「錯誤的知識比沒有知識還可悲」、「錯誤的決策比貪污還可惡」,據此,試根據人類的生存與發展需求,分別就資訊、知識及決策,評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出「衛生紙不應丟入(衛生)馬桶」說法與根據。

 

高普考試司長黃慶章表示,尊重命題委員的專業判斷,也尊重環保署對試題的意見, 除非有考生反映考題過於「主觀」而影響其作答,否則不會啟動處理試題疑義的程序,也不會請命題委員提出解釋。

 

考選部說,七月十八日考試結束至今,沒有任何一個考生對這題提出疑義。該項考試本月二十三日放榜。

 

環保署長︰衛生紙量多 易阻塞

 

環保署曾經選擇五種廠牌衛生紙,分別選用五、十、十五及二十抽丟入馬桶,一次沖水(沖水量為六公升)後皆可順利將衛生紙沖入馬桶,但後端管線至化糞池之間,如果衛生紙量多,容易阻塞。

 

沈世宏強調,將衛生紙放在垃圾桶除了避免化糞池堵塞,也可當再生能源。

 

台南市及嘉義市環保局都曾鼓勵市民將衛生紙丟入馬桶,預估每年可省下六億元的垃圾處理費。不過,嘉義市發現,部分女性如廁習慣使用面紙,加上沖水量不足,導致馬桶阻塞,因此目前只剩環保局局內還在實施。台南市現在也只有環保局在試辦,局長張皇珍表示,如廁文化須與國際接軌,若擔心有的衛生紙不溶於水,規範衛生紙即可。

 

一般衛生紙使用短纖維,遇水易破碎;面紙使用長纖維,添加濕強成分,遇水不易解離,較易阻塞馬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