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國道電子收費eTag試辦 通行費打8折

國道電子收費eTag試辦 通行費打8折

高速公路局今天宣布,9月15日起至明年2月15日,在七堵和汐止收費站,提早試辦新的電子收費eTag系統。試辦對象限車籍設在基隆市的小型車;參加試辦者每天下午4時至8時尖峰時段,在這兩個收費站走ETC車道,通行費八折優待,從40元降為32元。

 

遠通電收明天起在全台直營門市,受理試辦民眾申裝eTag系統,首次申辦要先儲值500元,後續儲值到直營門市每次最低要儲值300元,到超商儲值每次最低500元。

 

高公局統計,車籍登記在基隆市的8萬多輛小型車,其中有兩萬多輛已經裝設現行電子收費系統車上機 (OBU)。這些車主若改用eTag系統後,未來經過其他收費站時走ETC收費車道,車上雖已無OBU可供扣款,但事後可再由遠通電收以車牌辨識方式,收取通行費,費用也比照ETC車主打九五折收38元。

 

高公局統計,基隆市8萬車主若全面改裝eTag系統,到明年2月15日測試結束,高公局因為通行費打八折,五個月試辦期的通行費將少收300萬元,遠通電收增加的手續費收入約60萬到100萬元。

 

 

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選擇基隆市試辦,主要是因為基隆有三成車輛使用ETC,全國最高;加上登記在基隆的小型車有8萬多輛,規模大小適中,且基隆市通勤族多;目前遠通電收已經在七堵、汐止收費站完成eTag系統,因此在基隆市優先選擇。

 

但eTag系統用戶通行費八折優待,是否有圖利遠通電收之嫌?曾大仁強調,推動全面電子收費是政府的既定政策,民國102年初國道將從計次收費,改為全面計程收費,使用eTag系統可以讓車輛更快速通過收費站,減少塞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