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台東東河 都蘭新東糖廠 藝術空間品悠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東東河 都蘭新東糖廠 藝術空間品悠閒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台東東河 都蘭新東糖廠 藝術空間品悠閒   


前往都蘭途中會經過加母子灣,南洋風情令人駐足。

迷人的海天美景,是台東海線最引人入勝的自然風情;這裡還藏有一處日據時代遺留的舊糖廠,以文化之美引人。民國80年起,都蘭新東糖廠停止所有生產線,不再製糖,以紅磚打造的老煙囪也不再冒煙,但這裡的老舊屋舍、懷舊氛圍,卻吸引一群氣味相投的人相繼進駐,讓老糖廠得以重生。

報導╱齊佑誠 攝影╱高大鈞

閒置空間再利用,多半原汁原味定格住舊有的空間、甚至氛圍,古韻十足地吸引各類藝術家、或喜歡這種味道的人進駐,創造歷史建築第二生命的同時,也開啟另類的觀光商機。約有74年歷史的台東都蘭新東糖廠,便是這樣的地方。

糖廠建於日據時代昭和八年(1933年),走過約50年輝煌的製糖時光,當時這裡所生產的紅糖,年產量曾創下全台19家紅糖廠第1名,後因環境因素,民國80年起停止運作。荒廢了11年,糖廠變身為「紅糖文化藝術館」,除完整保留製糖工廠,偌大的倉庫、和風味濃的員工宿舍、辦公室等空間,逐漸吸引藝術家、新移民等進駐,讓這裡充滿藝術氣息及悠閒氛圍。

斑駁廠區 歷史縮影


糖廠的大煙囪,在巨型鋼雕百合花點襯下,充滿了藝術氣息。


舊廠區裡的巨型鍋爐宛如一個大漏斗,相當亮眼。

走進糖廠範圍,眼光一定會被那根高約4、50公尺的大煙囪所吸引,在園區裡它就像台北101一樣醒目。高聳的地標,兩株鏽黑色巨型鋼雕百合花點襯著,另一邊還有以木雕妝點的裝卸貨物平台,及一幢幢或是彩繪繽紛圖騰、或是保留當時色調的低矮平房,讓人一目瞭然地了解藝術注入閒置空間。而直挺挺的大煙囪下,就是現名為「紅糖主題館」的舊廠區。

由一扇小鐵門進入廠區裡,當年的糖香味已化為一股鐵鏽味及霉味,挑高、晦暗的空間,光源來自屋頂上一塊塊透明膠板,掛著解說牌的大型鍋爐、壓榨機、製糖機具等,早已斑駁刻滿歷史痕跡。到訪這裡或許有人說它殘破,但也可解讀它完整地保留當時的狀況。

露天吧台 輕鬆悠哉


以漂流木雕刻成各種大型的藝術創作,是SIKI木雕工作室特色。

2001年,阿美族人Siki sufin(希巨.蘇飛),成為第一位進駐糖廠的藝術家。他將糖廠的第3倉庫改建成SIKI木雕工作室,展售各種以漂流木雕刻的大型藝術創作,讓倉庫宛如一座藝術館。2004年,推廣在地藝文、假日還有現場演出的糖廠咖啡館加入,也因此匯聚更多人參與活化都蘭這處閒置的大空間,同時也提供一處交流平台。

2年前,悠閒感十足的都蘭小房子,加入糖廠大家庭。超熱情且廚藝一流的廚娘林琳,以地磅室所改造這處小空間,二手家具、隨意擺放的小裝飾,加上圍著小屋以漂流木打造的吧台,讓這裡瀰漫悠閒風情。坐在吧台,喝杯啤酒,吃一份有都蘭101之稱、汁多鮮美的牛肉大漢堡(180元,含1杯古早味紅茶),或墨西哥薄餅(130元),在地悠閒本質,輕鬆品味。


由地磅室改建的都蘭小房子,是糖廠裡相當悠閒的角落,特別是吧台座。


都蘭小房子備有紀念章,歡迎遊客蓋下旅遊印記。


牛肉大漢堡(180元),又有都蘭101之稱。


都蘭小房子的女主人林琳,超級樂天開朗。

創意陳設 在地風情


花枝大阪燒(180元),是田口山最受矚目的美食。


田口山設有漂流吧台座,讓人在輕鬆環境享受美食。


田口山在一旁的大榕樹設鞦韆,讓人品味閒情。

而以糖廠警衛室打造的「田口山居食酒」也在去年底開幕。來自台北的店主小Joy,同樣以漂流木、二手家具打造這處小巧空間,讓人在輕鬆環境下,吃一份主打的大阪燒及各種美味串燒。一旁的瑪悟啦嗨手作甜點店,還可以嘗到同為台北來的阿達所做的各種巧克力。

兩幢小店中間的空地,擺上幾張回收再利用的桌椅,就是用餐區。廣場上一棵大榕樹,在他們的創意發想下,搭了一座盪鞦韆,且可見由食客掛上的日式許願牌,在地風情的居酒屋,你一定要來感受。


都蘭國小書包加入原住民圖騰為飾後,變成最具當地特色的伴手。


瑪悟啦嗨店面小巧,提供的手作巧克力備受好評。


瑪悟啦嗨的手作巧克力,1顆約15~30元。

當地住宿
背包客棧 以書換宿


店裡的靈魂人物流浪貓晃晃,走起路來一晃一晃地,煞是可愛。

知道台東市區的素素家背包客棧,是因為網路上很多背包客的極力推薦。今年5/1,素素家二館、同樣提供背包客入住的晃晃二手書店開幕。

以32年老公寓加上二手家具、藝術創作等打造的晃晃二手書店,1樓是二手書店咖啡館,2樓有1間10人房(每床400元)、1間2人房1200元。這裡除了一隻名為晃晃的超活潑流浪貓,常在館內亂晃,室內任一角落也可以見到各種與貓有關的藝術創作展示或展售;如以藝術家李瑾倫手繪貓咪素描轉印的本東掛耳日日咖啡(1袋3包120元)、掛耳咖啡明信片(60元)、手繪貓馬克杯(300元╱個)等。


乾淨明亮的10人房,每床400元。


本東掛耳日日咖啡每袋有3種不同風味的咖啡,1袋3包120元。


藝術家李瑾倫設計的手繪貓馬克杯1個300元。

房費捐一成 保護流浪貓


5/1開幕的晃晃二手書店,歡迎以書換宿。

「以書換宿」也是晃晃二手書店的一項特色;女店主素素希望背包客可多帶好書來交換住宿。此外,入住這裡,房間費用的10%,素素會捐給相關單位,以推廣流浪貓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

旅遊資訊



★開車:
☆都蘭新東糖廠 由台東市走台11線,約在147公里處。
☆素素家-晃晃二手書店,由台東火車站走興安路,轉台11乙接更生路,轉開封街接新生路,在台東市新生路503巷8號。
★搭機搭車:可由台北松山機場搭立榮(02-25185166)、華信(02-27171230)航空前往台東;或搭台鐵花東線前往。中部、南部遊客須搭台鐵南迴鐵路前往台東。
☆都蘭新東糖廠 由台東搭鼎東客運海線(089-325106)往靜埔,在都蘭站下車。
☆素素家-晃晃二手書店 鼎東客運往市區方向,在統冠站(近新生國小)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

★相關資訊:
☆都蘭小房子 (089)530495 09:00~18:00,周六至22:00 周一、二
☆田口山 0932-217470(小Joy) 11:00~20:30 周二、三
☆瑪悟啦嗨 0920-781001(阿達) 11:00~20:30 周二、三
☆SIKI木雕工作室 (089)531196 08:00~20:00,最好事先預約
☆素素家-晃晃二手書店 (089)347793、0914-073170(素素) 10人房每床400元 二手書店12:00~20:00 周四休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