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傻瓜投資術 報酬勝定存

傻瓜投資術 報酬勝定存

八月全球股災肆虐,台股一度重挫一千五百點,投資專家認為,想獲得穩定報酬,又不想承受股價大幅波動的投資人,不妨從台灣五十成分股中挑選,買進後長抱的「傻瓜投資術」,中長期平均報酬率往往都會打敗定存,還能粉碎「十個散戶九個賠」的宿命。

據統計,近五年來台灣五十成分股中,以五年均價計算出平均現金殖利率逾三%的超過三十檔,相當於定存利率的二倍以上。其中,遠傳、台灣大平均殖利率達七%分居一、二名,殖利率在六%以上的則有台化、光寶科、仁寶、台塑、廣達、中華電、南亞、中鋼等九檔,台股市值最大的台積電近五年平均殖利率也接近五%。

法人分析,以遠傳為例,近五年現金股利分別為三塊一、三塊一、二塊八、二塊八、二塊五,而遠傳五年線(五年平均成本)位置為四十元左右,代表近五年買進遠傳後參與除息,平均都能獲得約七%的現金殖利率報酬。

而上周五遠傳收盤價四十六元,還高於五年線,代表遠傳每年除息之後都能夠填息。這代表在五年前買進遠傳後,不再做任何進出的「傻瓜投資術」下,每年有約三塊現金股利入袋,而且還有逾五元價差可賺。

不過也有例外狀況,IC設計龍頭聯發科近五年累計配了近百元現金股利,惟近五年平均價格為四○七元,上周五收盤價則是二九三.五元,等於拿了股息、賠了價差。

法人指出,二者相抵之下,五年前買進聯發科的「傻瓜投資人」目前約是小幅虧損約五%,不過若加上聯發科比重不高的配股來看,投資人並無虧損。況且和其他股價動輒腰斬、又無穩定現金股利的公司相較,近一年多來股價面臨大幅修正的聯發科,長期來看仍是相對穩健的投資。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沒有一定的拉 說的到不一定做得到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