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中國]神州北極探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中國]神州北極探奇

神州北極探奇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6月下旬有機會到中國最北的北極村一遊,行程與一般的旅遊頗不相同。外子和我先赴哈爾濱探親,從台灣桃園機場直飛哈爾濱,3小時20分即抵達。下機後持台胞證通關,非常迅速,而且通關台外就是行李轉台,很快就拿到了行李箱。堂弟開著新買的日產汽車載我們前往市區,對哈爾濱的第一印象就是大,馬路又寬又直,有的路段甚至是十線道。與大陸許多大城市一樣,新修建的大馬路與新穎的大樓是市區的新景觀,不同的是,哈爾濱的老建築也相當龐大,如黑龍江省政府和公安廳大樓。隨著城市的發展,哈爾濱的各型車輛相當多,加上駕駛人和行人都不太遵守交通規則,以致行車時,不時遇到驚險和塞車的情況。

堂弟是省政府官員,安排我們住進黑龍江省公務員到哈爾濱開會時下榻的賓館,大約是三星級,雖然是老旅館,倒也舒適方便。當晚他以乳鴿宴歡迎我們,哈爾濱各式餐館林立,往後幾天嚐到不少東北美食,最特別的是涼粉,有好多種口味,滑潤可口。玉米餅、餃子、拉麵等麵食種類繁多,也有許多精緻的菜餚。每家餐館裝菜的盤子都很大,每盤分量十足,可見東北人食量都很大。哈爾濱人夏天愛喝啤酒,有的餐廳以午餐免費喝啤酒吸引顧客。養生觀念也很盛行,有機菜餚、養生粥品等,食客有很多選擇。


堂弟開車帶我們在哈爾濱市區和近郊遊覽,包括松花江畔的斯大林公園,可以散步,可以坐船遊江,連接的中央大街更是逛街的好去處,商店的特色是販賣俄羅斯商品,如套娃、精緻的罐子和軍裝等。哈爾濱鄰近的阿城有一個「金上京歷史博物館」,收集的資料很完整,解說員把金人、女真人和滿清的關係作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說明,這是中國唯一展示金朝歷史和文物的博物館。令人驚訝的是其中有一個粘氏石器館,是一名粘姓台商捐建的,原來粘氏是女真完顏氏的後人,我認識粘姓友人,還以為他們是台灣本省人呢!看到完顏阿骨打、金兀朮等名字,讓我想起在學校背過的歷史,而且了解到在只有馬匹作為交通工具的年代,金人從黑龍江打進關內,一路擴展到現在的南京,真是很遙遠的路程,也的確要具有相當的武力才能維持十一朝的輝煌帝業。金人也不是刻板印象中的胡人,從他們使用的器具可以了解其文明進步的情形,博物館中的雙魚紋大銅鏡複製品,雕刻的兩條魚生動活潑。目前正在復建金朝都城的遺址,將來會是一個值得參觀的景點。


▋狗肉大餐 一口也不敢吃


我們參觀一個朝鮮族的村落,在政府輔導下,以種植有機蔬菜和開設狗肉餐廳維持生計,村內房舍很整潔,據陪同的當地官員說,村內男子多赴南韓打工,女人承擔所有農作和家事。當天中午吃的是狗肉大餐,包括紅燒、炒肉絲和濃湯,但我一口也不敢吃,據外子說,不及廣東人加入中藥材烹製的美味。不過,其他的玉米餅、沾醬菜(以小黃瓜等可生吃的蔬菜,沾上醬料食用)和韓國冷麵都很可口。當地人說,吃狗肉要配白酒,而同桌的人酒量都很好,頻頻向我們這兩個台灣同胞敬酒、勸酒,餐後還引領我們開上高速公路。


黑龍江省北部曾被稱為北大荒,而經過農業改良後,現在已是北大倉,出產的玉米和稻米品質都很好。我們到北大荒現代農業園去參觀,在很大的面積上分成蔬菜、瓜果、鮮花和休閒等區塊,都是溫室栽培法,在館內看到熱帶的仙人掌、養殖的靈芝,蓬架下掛滿了苦瓜和葫蘆瓜,休閒區內則有度假小屋和有機菜餚餐廳,很適合親子歡度周末。


每年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晚會節目,對趙本山和小沈陽都不陌生,到哈爾濱的第一頓晚餐,服務生的口音和小沈陽的腔調一模一樣,而我們所住賓館的對面是「劉老根大舞台」,是趙本山弟子的演出場所,堂弟夫婦帶我們去看了一場,就像春晚中的節目,有歌舞和好幾段「二人轉」的表演,內容都很有趣,雖然有些東北土話聽不懂,而且舞台音響太大聲,還是很愉快的一晚,場內幾乎客滿,有本地人,也有觀光客。


▋北極村 清晨3時天已亮


接下來就是到漠河的行程,從哈爾濱坐火車於晚上10時出發,全程20小時。四人一間的軟臥車廂,分上下鋪、有空調、床頭燈、放行李空間、折疊置物網架、小桌、毛巾架和衣架等配件,很方便,美中不足的是廁所和洗臉的地方,衛生條件較差。車子開出後不久就熄燈睡覺,火車搖搖晃晃的,很容易就入眠了。次日早上6時醒來,天色已大亮,看窗外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種了綠油油的植物,農村房子大部分都是磚造,只有少數還是土牆屋。中午以後進入大興安嶺,讓我意外的是,原來想像中的大興安嶺是崇山峻嶺,親眼所見的卻只是高原,山脈在遠處,而且並不高,接近火車軌道的樹木以樟子松為主,但並不濃密,樟子松的樹幹上黃下黑,很特別。一整天,看看風景,累了就躺下睡覺,很快的於下午6時半抵達漠河,這是中國最北的縣市。導遊安排我們直奔87公里外中國最北的村落北極村,車程大約二小時。


從漠河到北極村的路上正在修建高速公路,以致原有的路面也柔腸寸斷,柏油路面只有一小段,大部分是泥土路,車子一開過,塵土飛揚,幾乎達到能見度是零的程度。抵達北極村大門,買了門票,換乘電瓶車人園,園中林木蒼翠,輕風徐來,一掃哈爾濱的溽暑熱氣,心想可以涼快幾天,不過卻事與願違。北極村內多處在興建旅館,有的規模很大,像是五星級旅館,不過,目前可以入住的多半是民宿,套房不多,我們住的是有炕的小房間,老闆說是下午加熱過,廁所和洗澡間都很簡陋。北極村在夏季晚上9時以後才會天黑,我們先是在院子裡用餐,但天黑後蚊子增多,只得移入屋內,餐飲很普通但價格很貴。因為有蚊子必須關窗,而炕又有餘溫,非常悶熱,無法入眠,清晨3時即已天亮。


▋攝氏39度 高溫打破紀錄


北極村的遊覽活動要乘坐電瓶車,但8時才開始,此時已艷陽高照,而我們以為中國最北的地方溫度不高,全穿了較厚的衣褲,當天氣溫是破紀錄的攝氏39度,酷熱難受,一開始就讓遊興打了折扣。


第一站是黑龍江邊,對岸是俄羅斯的界山,江面很寬,可以乘船遊覽,不過,船資甚高,比較適合12人以上分攤,大陸物價上漲速度很快,各旅遊景點的門票和花費都不便宜。俄羅斯的山脈並不高,但看不到住屋,兩岸也沒有哨站。接下來是北極村的全面遊覽,包括一些和最北有關的景點,包括最北的點、最北的廁所、最北的住家、最北的哨所和各種名家和字體的北字字碑。我們和許多觀光客在大太陽下遊覽這個位居北緯53度29.58分的景區,沿途沒有樹林,儘管戴著遮陽帽,加上撐陽傘,所有人在攝氏39度的高溫下都汗如雨下,因為參觀路途必須一直往前走,否則無法到出口,我們只好加快腳步,希望趕快有陰涼的地方躲太陽。觀光路徑的出口處是中國最北的商店和最北的居所,店面不大,販售俄羅斯的產品和木耳、蘑菇等東北特產,買的人不多,大家都在等電瓶車來接,要去下一站,但電瓶車的數量不及遊客多,以致等了很久才坐上車,而且我們的導遊沒有聯絡好,本來要去郵局蓋郵戳,但車子只到半途,我們只好走路到郵局再回旅館,大約20分鐘的路程,在大太陽下走得特別辛苦,到了旅館後決定提早回漠河,但漠河的旅館和北極村一樣也沒有空調,因為漠河很少有這麼高溫的天氣,連電扇也很少用,當天攝氏39度的溫度甚至超過南京或重慶一向高溫的城市。


到北極村旅遊,無論搭火車或飛機都要在漠河轉車,因此漠河也在積極建設,希望發展觀光業。目前漠河還是個小城市,當地的觀光景點不多,土特產的銷售未有管理,例如大興安嶺出產的木耳,店家的標價很混亂,讓人弄不清楚何為天然何為養殖產品,擔心上當的心理,反而限制觀光客的購買力。漠河的大型建築很有俄羅斯風味,或許是因為接近俄羅斯和蘇聯老大哥曾在中國東北擴張勢力的影響。


回程火車的速度較快,費時18小時,傍晚時出發,在天黑前對大興安嶺再看一眼,一覺醒來已駛出大興安嶺,窗外是廣闊的平地,因為去程時是黑夜,很多經過的地方都沒看清,經過許多大小城市,目不轉睛的盯著車外,也就不覺得無聊了。火車經過大站齊齊哈爾停留較長的時間,從車站向市內眺望,有很多高樓,應該是個繁華的城市。抵達哈爾濱,取回暫存的行李,小睡一會兒後,我們自行坐公車到哈爾濱市區觀光。


哈爾濱的公車車資人民幣一元,很特別的是多數地方沒有站牌,我們是看到有一群人站著,詢問後才知道是公車停靠站,也不知道該在那站下車,司機先生講的站名聽不太懂,只好一直站在他後面,請他到站了叫我們下車。司機座位後面有一張椅子,標明是「雷鋒座椅」,也就是愛心座,要讓給老人家或孕婦坐的。車子到站司機叫我們下車,但嚴格遵守前門上車後門下車的規定,我們只好努力擠到後門下車。


哈爾濱市區最熱鬧的是中央大街,一端是松花江畔,地上鋪的是一塊塊方型的麵包磚,據說是清朝時就鋪建的,當時每塊磚石造價一銀元。兩旁都是商家,有很多俄羅斯式、文藝復興時期和巴洛克式的建築,顯得古色古香,俄羅斯商品店很多,規模也很大,附近也有大型百貨公司和世界名牌精品店。中央大街有好幾處街道搭起大棚架,販賣燒烤食物和啤酒,如同台灣的夜市,座無虛席。也有標榜俄式西餐的高級餐廳,我們選擇觀光手冊中建議的「馬迭爾餐廳」,想吃一頓俄羅斯餐,餐廳是很高級,有小提琴手現場演奏,但菜餚卻很普通,麵包甚至可以說不及格,讓人頗為失望。


哈爾濱市區另一景點是聖索非亞(Sophia Church)教堂,它是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也是沙皇時代,俄國入侵東北的見證和重要遺蹟。教堂旁是一個廣場,還有一個噴水設施,許多小孩興高采烈的玩水。在炎炎夏日除了玩水消暑,最開心的就是吃冰棒,哈爾濱的冰棍兒和冰糕(冰淇淋)都很好吃。


哈爾濱市區還有個特色,就是醫院特別多,坐公車時,沿途看到各種醫院的招牌,有男人、女人和兒童的專科,也有針對不同病症的專科醫院,其中有一家三精腎病醫院,據說是大陸規模最大的洗腎醫院,有500多名定期洗腎的病人。


▋哈爾濱啤酒節 交通打結


我們待在哈爾濱的時間正好是舉辦一年一度啤酒節的時節,當天早上先到舉辦地點附近的太陽島參觀,這是個休閒公園,在松花江對岸,有步道,有人工湖和瀑布,可以坐遊園車也可以騎自行車,裡面還有哈爾濱著名的冰雪節得獎的冰雕作品雕塑。和我們同時進園的有數百位教會的長者,其中一位已97歲,也跟著大家緩步前行。他們分成好幾個小組,帶著食物和飲料,在園內空地上野餐,還順便向其他遊客傳教。世界各地都重視老年人的生活,中國大陸也不例外,這是一群快樂的老人。啤酒節是7月1日晚上舉行,我們坐計程車前往,在距過松花江大橋還有10分鐘車程的地方,交通就打結了,塞了近半小時才上橋,下車處距會場還要步行一段路,花人民幣30元買票進場,每個攤位的啤酒和下酒菜價格是市面上好幾倍,沒有任何免費試飲的攤位,表演節目很多,音響震耳欲聾,再加上毛毛細雨,就決定離場,沒想到一路上叫不到計程車,也沒有公車,只好跟著人群步行過橋,天公不作美,雨越下越大,因為江面上風大,撐雨傘也無濟於事,一群人全都淋成落湯雞,對哈爾濱啤酒節留下很不美好的印象。


東北地區範圍太大了,本來還想去長春、瀋陽、長白山等地,但都要坐長途車很花時間,天氣也太熱了,只有留待以後有機會再造訪。(文、圖/葉映紅)


[轉貼自世界新聞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