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美國]海灘、拱橋、潮水瀑 難忘加州Big Sur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美國]海灘、拱橋、潮水瀑 難忘加州Big Sur

海灘、拱橋、潮水瀑 難忘加州Big Sur
文、圖:帥以宏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大瑟爾(Big Sur)位於加州赫氏古堡(Hearst Castle)北63哩處,西班牙語意為「大南方」。最近筆者到灣區探望親友,趁機造訪大瑟爾。我們住宿在位於費佛(Pfeiffer)州立公園內的大瑟爾旅店(Big Sur Lodge),早上起來,坐在陽台上喝咖啡吃點心,忽然一隻藍鵲(Steller's Jay)飛到鄰居的欄杆上,我們放些餅乾、花生在欄杆上,藍鵲飛來啣走,躲到樹林中享受,過一會兒又有兩隻藍鵲飛來湊熱鬧、搶食物,彼此拍打雙翅衝在一起互嗆,為這寧謐的早晨帶來活力及趣味。

上午到公園內的費佛瀑布及谷景步道(Valley View Trail)去健行,下山後開車往北去加州保護區羅伯士點(Point Lobos State Reserve),中途在座落於海崖邊上的Rocky Point餐廳午餐,坐在落地窗邊,遠眺曲折有致的海岸線,近觀懸崖巨松、翱翔海鳥、拍岸驚濤。午餐後逕直趕赴羅伯士點,這個被稱為州立公園冠冕上的寶石(The Crown Jewel of the State Park System)的保護區,不但地質景觀奇特,植物及動物也非常特別。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只走了海獅點(Sea Lion Point)、中國洞(China Cove)及鳥島(Bird Island & Gibson Beach)小徑。


海獅點像鬼斧神工鑿出的小海灣,生長在水邊礁石上像叢林一樣的青綠海藻及海獅霸占的灣中小島。中國洞的位置較偏,需要爬上一個陡坡,走一段山脊的小徑,然後下陡坡才能到。因此,很少有人下到水邊的沙灘,中國洞離岸不遠處有一座很大的天然拱門,看起來拱門內的水不深。因其後還有大礁岩為屏,海水很平靜,像遺世獨立的桃源。


離開羅伯士點,直奔Bixby Bridge。這是一號公路在Big Sur的許多橋樑中最長、風景也最好。從橋北一條陡峭的產業道路,上行約半哩,回首順著溪谷看去,V字形的青綠峽谷,由窄往海邊逐漸擴大,止於Bixby Bridge,而海上的一座孤島浮現於橋下圓弧形橋拱的中間,既美麗又協調。


下一站是聞名世界的McWay瀑布,這個瀑布是加州唯二的「潮水瀑」(tidefalls),另一個潮水瀑名為Alamere瀑布。McWay瀑布位於Julia Pfeiffer Burns州立公園,瀑布像白鍊一般從懸崖頂瀉落到80尺下的沙灘上,乳白的浪湧上沙灘直達瀑布下,然後退回。沙灘位於水灣中,水灣又被奇形怪狀突兀的岩礁圍繞,如此美妙的布局曾在很多電影場景中出現。更奇的是,瀑布的源頭不是溪流,而是一個從地上冒出的活泉,水量終年不變。


第三天早上退房後,先去附近的Pfeiffer海灘,這個沙灘的特色是許多矗立於近海邊的巨岩下有隧道般的拱門及紫色的沙灘。我們沿著海邊散步,不時停下欣賞洶湧穿透隧道般拱門的浪花激起千堆雪。走到高潮線以外的沙丘邊,我們找到一片片紫色沙灘。還陶醉在這美妙的氛圍中,又超過了原訂的時間,只好依依不捨地告別。


另一個目的地是Lucia小鎮以南九哩的Sand Dollar海灘,Lucia有個Lucia Lodge就在懸崖頂上,附設餐廳可俯瞰壯麗的海岸,我們選擇坐在陽台上午餐。餐廳的陽台四周種滿了各種花卉,引來無數美麗蝴蝶和蜜蜂穿梭其間,邊用餐邊欣賞無盡的蔚藍大海及層疊微霧的海岸線,美景美食,十分愜意。


午餐後,沿著一號公路往南行到Sand Dollar海灘,Sand Dollar海灘是個很長的半月形沙灘,沙灘的南端有許多大小岩礁,由於潮水尚高,能走上的礁石都鋪滿黑綠色的乾海帶。往回走時看到一塊海浪輕拂的岩石上有潮汐池(Tidepool)景像,岩石綠中帶黃,面海的部分上面布滿了紅、紫,橘色的海星、海葵、藤壺(barnacle)及青綠水藻,水線以下的海葵像盛開的花朵,水線以上的海葵則都收合緊緊擠在一起,像許多沾滿碎核桃的小圓柿餅。踏著浪花到一塊塊岩石前去看,果然都有不同水生物的組合,有的岩石上有幾隻海星附著,又有長而優雅的海帶圍繞,有的只有少數海星及海葵點綴。


車到海象窩(Elephant Seal Rookery)前,停車欣賞秀麗風景,一條小徑沿著海邊的崖頂一路往北,野花怒放;嶙峋的礁石像珊瑚般伸入海中,還有海鷗、魚鳥、鵜鶘等飛翔其間。如此好景加上風和日麗的天氣,不知不覺就走了約半哩到達一個小海灣。海灣的沙灘上躺著十餘隻大大小小的海象,灣中也有好幾隻在翻滾、嘻戲、互嗆,因近在咫尺,看得很真切。

趁天黑前趕路去最後一站濛蘿灣晚餐,坐進熱鬧的Inn at the Morro Bay的上佳餐廳,看著夕陽緩緩從太平洋的那一邊沉下,享受著精緻可口的晚餐,也沉緬於這一趟「大南方」之旅。

[轉貼自世界新聞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