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希臘公債殖利率 漲破70%

希臘公債殖利率 漲破70%

希臘與國際債權人展開的新一輪紓困協商,2日因希臘未能達成縮減赤字目標而意外暫時中止,使未來數月內重整債務的可能性升高,再度引發歐洲金融市場恐慌,希臘公債殖利率應聲漲至歐元問世以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引述官員指出,雅典當局和國際貨幣基金(IMF )、歐洲央行(ECB)及歐盟執委會協商時,針對如何處理希臘未能達成目標後的局勢出現歧見,導致協商暫時中止。

 

知情人士說,希臘堅稱未達成目標的原因是經濟陷入衰退,但其他代表認為,衰退雖是原因之一,希臘也未能履行承諾,因此須採行更多緊縮措施,雙方無法在一天內達成共識,暫停談判。

 

 

希臘說,預定約10天後恢復協商;IMF、歐盟和ECB共同發表聲明表示,希臘任務「進展良好」,但已暫時離開雅典,讓希臘完成技術作業。這項協商涉及支付希臘80億歐元(115 億美元)紓困金;這是去年各方安排1,100億歐元紓困方案的一環。希臘紓困協商暫停的消息傳出後,希臘1年期公債殖利率漲破70%,2年期殖利率上漲 9.95個百分點至47.2%,達到投資人認為希臘債務近期幾乎一定違約的水準。

 

未參與協商、但密切關注希臘局勢的IMF經濟學家說,這項談判中止,推升了希臘主權債務將在未來數月重整的可能性,也顯示可能不會有第二套紓困方案。

 

這位經濟學家預期,希臘債務明年3月前將「硬違約」(hard default),各方也將檢查這套紓困方案。「硬違約」意指失序的債務違約,可能引發嚴重的骨牌效應,例如導致高槓桿的銀行破產,並推升他國的公債殖利率。

 

希臘不僅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的預測值高於紓困方案的容許範圍,也無法達成透過民營化國營資產來提高收入的目標,令人質疑希臘履行紓困條件的能力。

IMF官員說,希臘不能再讓這些數字堆高,但隨著赤字攀升、經濟大幅萎縮,希臘債券投資人可能必須「折讓」更多債權,承擔更多損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