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3年後升高中職 只有免試入學與特色招生

3年後升高中職 只有免試入學與特色招生

一○三年八月一日新學年開始就要實施十二年國教教育部昨天公告「高中多元入學招生辦法草案」,目前廿六萬八千多名國一生,三年後升學高中職時,只有免試入學或特色招生兩種管道,七成五學生循免試入學升學,不得採計國中在校成績,但報名超額的高中職則可參採國三會考等表現訂比序條件,最晚一○二年八月前學校會公布比序條件。

 

全國分15區 考生可跨區報考

 

至於二成五的學生可循特色招生管道升學,依教育部草案(edu.law.moe.gov.tw),特色學校(明星高中)考學科或音樂班、舞蹈班等考術科,程序上「先免試、後特招」,全國確定將分為十五個免試就學區,北北基、桃園和馬祖、竹苗、中投區、彰化、雲林、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及澎湖縣,考生可跨區報考。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昨表示,全學區的廿五%學生可循特招管道升學,以北北基為例,二成五是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三市總計比例,至於建中和北一女特招和免試比例,由北北基去協商。新北市和基隆市少有明星高中,二成五特招比例幾乎都會集中提供給台北市少數明星高中使用。

 

一○一和一○二學年的升學模式和現制相同,仍有免試入學、申請入學、國中薦送及登記分發等途徑,免試入學仍可採計在校成績,以一百學年為例,共有六萬一千六百一十八人免試入學,但只有五千零六十七人未採計在校成績,比率僅八%。張明文表示,在少子化的年代,供過於求(一○三年招生名額為卅六萬八千名,一個學生可有一.三七個入學機會)搶學生都來不及了,有缺額的高中職應該不設條件全額錄取。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特招制度根本是保障明星高中續存,把學生分等級,若無法完全免試,特招比例要降到最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