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722億 上半年台積電賺最多

722億 上半年台積電賺最多

台股上半年財報公布進入尾聲,台積電(2330)再度蟬聯台股「賺最多」公司,上半年盈餘高達722億元,不過獲利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第二名則由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2498)拿下,上半年大賺近4個資本額,比去年上半年成長逾倍。

截至昨日為止,已公告上半年財報上市櫃公司中,台積電大賺722億元,遙遙領先,蟬聯台股「賺最多」公司;宏達電也大賺323億元,雖然獲利絕對金額不比台積電,但每股盈餘高達38元,則是每股盈餘最高的公司。

先前受到工安事故影響的台塑四寶,上半年盈餘也有不錯成績,包括台化(1326)、台塑化(6505)、台塑(1301)、南亞(1303),全數擠進台股上半年獲利前十大公司。其中,台化在稅後純益、每股盈餘表現上,皆是四寶中之冠。

甫公告財報的鴻海(2317),由於毛利率保7優於市場預期,昨天股價出現跌深後的反彈,強攻漲停作收。鴻海上半年稅後盈餘近274億元,在電子股中僅次於台積電與宏達電,每股盈餘2.58元。

相較於塑化業獲利豐厚,同屬台塑集團的DRAM股南科(2408)、華亞科(3474),則因為產業報價持續滑落,上半年皆面臨虧損。其中,南科上半年大虧169億元,每股淨損超過4元,不過近二日在DRAM現貨價反彈帶動下,南科、華亞科出現跌深反彈行情。

宏碁(2353)第2季虧損達67.9億元,是先前多數外資預估虧損金額33至39億元的2倍,跌破外資眼鏡,宏碁上半年稅後虧損約56億元,每股淨損2.12元。不過在股價跌深下,本周二個交易日宏碁連續出現強彈。

法人指出,半年報陸續出爐,個別公司獲利、虧損表現差異極大,也造成極短線股價大幅度波動,不過由於現階段台股已進入築底階段、籌碼相對穩定,因此利空反應不若先前劇烈。此外,先前受到國際股市影響,多數個股股價已大跌一段,因此在財報利空下,股價趕底後立即出現強彈。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