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蔬菜也要「色色的」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蔬菜也要「色色的」

我們每天的主食中,總是少不了蔬菜的身影。當你拌好了一份看起來美味誘人的蔬菜沙拉後,對著盤裡的五顏六色,有沒有想過,蔬菜的顏色也大有講究。

  其實,蔬菜的顏色與蔬菜的營養價值密切相關。顏色越深的蔬菜營養價值高,顏色越淺的營養價值低:
  白色

  

  相對其他顏色的蔬菜來說,白色的蔬菜含水分和糖分更多。平日多吃一點,不僅能使皮膚白白嫩嫩的,還可以調節視覺、安定情緒,對高血壓和心肌病患者也有一定的益處。

  代表蔬菜:茭白、蓮藕、竹筍、白蘿卜、花菜、馬鈴薯、大白菜。
  黃色

  

  黃顏色的類胡蘿卜素,比如β-胡蘿卜素在葉綠體中通常和葉綠素共同存在,保護著葉綠素免受過多活性氧、紫外線的傷害。隨著果實的成熟,類胡蘿卜素蓄積在果實裡,保護種子的同時,還給果實披上黃色的外衣,吸引昆蟲等生物把它們帶到其他地方。

  黃色類胡蘿卜素在預防癌症、預防動脈硬化、改善肝功能等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

  代表蔬菜:黃色胡蘿卜、南瓜、洋蔥、薑黃。
  紅色

  

  紅色的蔬菜大多有著頑強的生命力。紅顏色的類胡蘿卜素,比如番茄的番茄紅素就是在果實成熟過程中蓄積起來的,它們保護著植物的細胞和種子免受過多活性氧、紫外線的傷害。一旦果實變紅,這就是植物捎給鳥兒、動物的訊息,在小鳥的幫助下,它們的種子才傳播到更廣泛的地方得以生長。

  紅色類胡蘿卜素在預防前列腺癌、肺癌、預防動脈硬化和延遲衰老、防紫外線等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像番茄、辣椒這樣的紅色蔬菜還能提高食欲、刺激神經系統興奮。

  代表蔬菜:番茄、紅色胡蘿卜、紅椒、辣椒。

  綠色

  

  綠色,是生命的顏色。蔬菜中綠色色素的代表是「葉綠素」。葉綠素吸收紫色、黃色、紅色的光,而不吸收綠色的光,因此在我們的眼中呈現「綠色」。利用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能有效地利用紫色、紅色光並轉化成活動的能量。綠色色素可以幫助我們抗過敏、除臭、預防直腸癌,還有預防老年眼部疾病的功效。

  代表蔬菜:菠菜、綠椒、圓白菜、芹菜、西蘭花、蘆筍。

  紫色

  

  紫色的蔬菜可不一定是紫菜,而是因為有一種特別的物質--花青素。花青素除了具備很強的抗氧化能力、預防高血壓、減緩肝功能障礙等作用之外,其改善視力、預防眼部疲勞等功效也被很多人所認同。對於女性來說,花青素是幫助防衰老的好幫手,其良好的抗氧化能力,能幫助調節自由基。長期使用電腦或者看書的人群更應多攝取。

  代表蔬菜:紫胡蘿卜、紫芋、紫甘藍、茄子、甜菜。

  1.同類蔬菜由於顏色不同,營養價值也不同。

  黃色胡蘿卜和紅色胡蘿卜相比,前者的營養價值更高,因為黃色胡蘿卜中除了含大量胡蘿卜素外,還含有強烈抑癌作用的黃碱素,有預防癌症的功用。

  2.同一株菜的不同部位,由於顏色不同,其營養價值也不同。

  大蔥的蔥綠比蔥白營養價值要高得多。每100克蔥白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的含量也不及蔥綠部分的一半。顏色較綠的芹菜葉比顏色較淺的芹菜葉和莖含的胡蘿卜素多6倍,維生素D多4倍。

  技巧:蔬菜的藥用功效

  白蘿卜:

  治鼻塞- -把白蘿卜切絲榨汁,塗抹在紗布上,或者沾在棉球上。然後用紗布或棉球堵住鼻孔,大概過五分鐘左右再換張紗布,如此反覆兩三次。

  治療喉嚨疼痛- -將白蘿卜切成小塊,調入適量的蜂蜜醃製,當蘿卜在蜂蜜中浮起來,就可以撈出來了,喉嚨痛的時候吃上一點。

  白菜:

  治療凍瘡- -白菜搗汁擦患處。

  治風寒- -白菜根配香菜根、蔥根煎水內服。

  洋蔥:

  助眠- -把洋蔥切碎裝進小布袋,睡覺前放在枕頭邊,聞一聞,這樣有鎮靜催眠的作用。

  黃瓜:

  治療蚊蟲叮咬- -小黃瓜有鎮靜、清涼的功效,切片或是搗成泥狀,敷在蚊蟲叮咬處或燙傷處,有止痒消腫之效。

  番茄:

  治療皮炎- -去皮去籽,搗爛後直接敷於患處,每日更換2-3次。

  圓白菜:

  解酒- -用表開水煮圓白菜,然後用蒸汽熏腦袋,同時深呼吸。

  茄子:

  止血- -切一片茄子,像創可貼一樣緊緊貼在傷口就能止血消腫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