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廖 同 合 豆 腐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廖 同 合 豆 腐


$6 豆 腐 花
「 香 港 哪 一 家 豆 腐 花 最 好 吃 ? 」 當 有 人 問 起 , 我 得 有 個 答 案 , 那 就 是 「 廖 同 合 」 了 。
「 怎 麼 一 個 好 吃 法 ? 」 該 君 追 問 。
這 也 要 有 根 據 , 所 謂 的 根 據 , 是 我 把 以 往 吃 過 的 做 一 比 較 , 而 得 到 的 結 論 。 我 不 可以 說 它 已 是 最 好 , 因 為 「 頤 德 行 」 比 它 更 佳 , 但 是 「 頤 德 行 」 在 澳 門 新 埗 頭 街 , 你問 我 的 是 「 在 香 港 」 , 而 在 香 港 , 吃 來 吃 去 , 還 是 「 廖 同 合 」 出 色 。

$5 豆 漿

$23 豆 腐 乳
地 方 可 難 找 , 地 址 說 在 廣 東 道 一 ○ 六 七 號 , 但 別 以 為 廣 東 道 直 行 則 可 , 乘 車 去 的 話單 行 道 數 段 , 要 左 轉 右 拐 。 可 得 像 美 國 人 問 路 : 是 哪 一 條 直 , 哪 一 條 橫 ? 告 訴 的 士司 機 在 廣 東 道 和 亞 皆 老 街 交 界 , 下 車 再 進 去 一 條 像 賣 衣 服 雜 貨 和 水 果 的 女 人 街 , 才可 找 到 「 廖 同 合 」 。
是 一 家 最 少 開 了 五 十 年 的 鋪 子 , 前 面 坐 客 , 後 面 是 工 廠 , 你 要 求 環 境 舒 服 的 話 , 最 好 別 去 光 顧 。
賣 來 賣 去 也 只 有 幾 款 , 豆 腐 花 : 熱 的 或 冷 的 , 豆 漿 亦 然 。 另 有 煎 釀 豆 腐 等 , 食 物 就此 而 已 。 附 帶 賣 的 是 所 有 豆 製 品 , 像 豆 腐 乳 、 腐 皮 、 南 乳 醬 、 豆 瓣 醬 等 。 老 闆 已 是第 四 代 傳 人 , 他 很 年 輕 , 但 肯 幹 下 去 是 件 好 事 。
一 清 早 七 點 開 到 晚 上 七 點 。 師 傅 半 夜 兩 點 開 工 磨 豆 , 製 豆 漿 , 數 十 年 如 此 。 到 了 中 午 清 潔 後 休 息 , 翌 日 清 晨 又 開 工 , 數 十 年 如 一 日 。
「 形 容 怎 麼 一 個 滋 味 。 」 又 有 人 問 。
我 最 怕 這 種 問 題 , 如 果 一 定 要 回 答 , 我 只 能 勉 強 地 說 : 「 有 如 吃 芝 士 蛋 糕 , 但 入 口 即 化 , 比 燉 雙 皮 奶 還 要 細 膩 。 」
「 到 底 是 什 麼 味 道 嘛 ? 」 對 方 已 不 耐 煩 。
我 只 好 直 斥 : 「 你 自 己 去 嘗 嘗 看 ! 」
這 個 《 未 能 食 素 》 的 專 欄 一 寫 一 ○ ○ ○ 個 星 期 , 平 均 吃 三 家 才 能 寫 一 間 , 香 港 的 食肆 給 我 左 鑽 右 鑽 , 就 是 要 作 一 個 比 較 。 比 較 人 人 會 , 但 是 比 較 的 對 象 不 多 , 就 沒 有說 服 力 , 道 理 就 那 麼 簡 單 。
雖 然 說 各 有 所 好 , 但 不 能 老 是 吃 那 一 兩 間 , 累 積 起 來 的 答 案 , 總 有 點 正 確 , 你 說 是也 不 是 ? 但 這 也 是 拋 磚 引 玉 , 你 能 吃 到 一 間 更 好 的 , 快 點 告 訴 我 , 我 會 努 力 去 試 。謝 謝 。





TOP

ARTERY.cn